培養創意對兒童發展至關重要,因為創意或創造力不單純是產生新意念,更關乎將意念實踐出來,並解決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因此,培養創意實際上是訓練孩子三方面的能力,分別是探索能力、組織和執行能力,以及解難能力。根據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孩子於不同年齡階段發展的能力亦有所不同,零至兩歲的幼兒對身邊的環境和事物充滿好奇心,而且喜歡透過觸覺認識物件的特徵、形狀和材質等。三至六歲的孩子開始能將腦中的意念拓展,與其他想法結合,透過制定計劃實踐出來。七歲或以上的孩子更有能力預估實行計劃時可能出現的狀況,並嘗試尋找解決方法。家長如果想幫助孩子激發創意,不妨參考以下方法。

1. 簡單的玩意

坊間有不少標榜能夠提升孩子創意的玩具或活動,但其實簡單的玩意最有效刺激孩子發揮創意,例如沙、水、紙張和泥膠等。沙粒只要加水便可變得堅固,更能塑造出不同形狀;而紙張除了可以用來繪畫,亦可以透過摺疊或添上其他物料製作出不同造型。

Source: Freepik

2. 親子烹飪

烹飪亦是提升創意的絕佳活動,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下廚,從選取食材、調味料到製作方法,其間有不少激發意念的空間,同時亦有效訓練策劃、執行和解難等各種能力。

Source: Freepik

3. 稍作示範

家長可稍作示範,再讓孩子自行摸索,讓他們認識物料的各種變化和可能性;當他們產生了意念時,如希望製作一座城堡,便懂得以不同方法加以嘗試。

Source: Freepik

4. 避免設限

孩子與生俱來便具有豐富的創意潛能,但往往因為後天的教育或被成人灌輸某套規範而受到壓抑,因此要成功培養創意孩子,家長首要有一顆開明的心,放棄自己的固有概念,避免為孩子的作品設限。

5. 引導孩子嘗試

若家長過分糾結於對或錯,便會扼殺孩子的想像空間和探索意欲。與孩子互動時,家長應加以「引導」而非「教導」,當要完成某件事情,相比告知孩子詳細的步驟,反而應讓他們自行嘗試。如家長能夠放開懷抱,不但能幫助孩子培養創意,自己也能藉此提升創造力,與孩子一同成長。

鳴謝︰助展會教育心理學家霍凱霖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