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童群益會公佈一份調查報告,港孩睡眠不足的情況實在值得關注。對很多家長來說,嬰幼兒是十分需要睡眠的,因為「瞓多啲,長肉啲」。但同一班家長,往往在孩子升上小學後,便開始把睡眠的要求放寛。

報告指出,六至十三歲的孩子所需的睡眠時數為九至十一小時——問問家中有小學至初中生的家長,孩子睡得夠嗎?對於捍衛孩子的睡眠時數及質素,我認為家長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1. 別嘈吵,降低聲量
報告其中一個重要發現是,環境因素往往會影響到孩子的睡眠質素,當中包括爸爸的鼻鼾聲、電視機的聲音,甚至爸媽的吵架聲。父母未必可以跟孩子一樣早睡,但為孩子着想,夜深時盡量把聲量收細。

Source: Pinterest
Source: Pinterest

2. 別把時間表擠滿,保留足夠睡眠時間
香港寸金尺土,要讓孩子擁有完全的私人空間談何容易,故此家長更要做好本份,讓孩子明白睡眠的重要,包括以身作則地重視睡眠。恆常檢視孩子的時間表,避免過多課餘活動。

Source: Pinterest

3. 減少屏幕時間
屏幕時間越少越好,睡前更是可免則免;最後,便是與孩子一同訂立有規律的作息時間,並堅持以此為習慣。即使我家孩子已踏入大學階段,偶然還是需要我們苦口婆心地提醒睡眠的重要,更何況是小孩呢!

陳潔玲醫生,擁有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及香港中文大學家庭醫學文憑多個學位。現任職家庭醫生,育有兩名兒子,在關心病人家庭的同時,亦全心全意照顧自己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