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曾否提出對養寵物的渴望?由於不確定孩子能否肩負起對寵物的承諾,家長往往會猶豫甚至選擇拒絕。其實與其擔憂孩子一時衝動,家長不如先瞭解養寵物對孩子的好處,再按負擔能力和家居環境是否合適作詳細考慮。

培養責任感

決定要飼養寵物後,孩子自然要負起「小主人」的責任,而不是將牠視作其床邊玩偶。家長要先教會小孩養寵物是一生一世的承諾,不能隨意棄養,更要切實讓小朋友能夠真正做好餵養和清潔等日常照顧責任。初時孩子或會感到困難,家長可以給予他們一些空間和時間學習,並在適當時候提供幫助。另外,家長可以制定時間表分配寵物的照顧工作,例如今天由誰負責寵物清潔、誰負責餵食及帶往散步等,也是個不錯的方法。除了透過以上方式助孩子培養責任感,最重要還是身教,家長也要真心真意地愛護寵物,為子女樹立良好榜樣,才能達到更好的教化作用。

學會「愛」,同時「被愛」

照顧寵物的動力除了源於責任,更是愛的表現。小朋友對於「愛」一詞想必未有太深的瞭解,但在與寵物相處的過程中,總會無意中釋出耐性、諒解與包容。就像小動物因貪玩弄壞物品,或是未適應新環境而有隨意便溺等行為,雖會令主人感到懊惱,但我們會因為愛而選擇原諒。當孩子能如此對待寵物,就代表了他們開始對「愛」有所認知。同時,寵物在被悉心照料下,其實也會感受到主人的愛而有所反饋,就如小貓或小狗會在你回家時激動地擺尾迎接你,或是在你低落時用鼻子蹭蹭你等行為。這種能夠觸動心靈的回饋,相比起父母對子女的關愛又是另一個層次,這就是所謂的「被愛」。

對孩子進行生命教育

寵物始終是有血有肉的生命個體,同樣有生老病死,總有一天會離開我們身邊。寵物對小孩而言亦是最親密的好友,如同家人般陪伴着他們一起成長。即便孩子多麼不捨,也只能接受此為生命常態,明白生命雖然可以悄然無聲的結束,但彼此創造過的快樂與憂傷,有着極其珍貴的價值,一生難忘。這種生命教育難以從學校獲取,是一個珍貴的人生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