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揀飲擇食,情況在幼兒和學前階段尤其常見。他們對食物的好惡有時很反覆,一時會吃,一時又不願吃,令家長難以捉摸。家長當然希望孩子營養均衡,到底要怎樣才能解決他們偏食的問題?

孩子偏食有原因

家長以為孩子偏食,純粹是好惡使然,其實他們偏食背後有些可以理解的原因。首先,幼兒在這個發展階段要表現獨立,希望自己能夠作主,屬正常的心理和行為表現。其次,這個年紀的孩子會較難接受陌生的食物和抗拒吃蔬菜,需要重複接觸新食物才會願意嘗試;假如日常接觸的食物種類太少,挑食情況可能會更嚴重。孩子亦會對某些食物的質感或味道特別敏感因而抗拒進食,例如氣味強烈或容易黏住牙齒的食物。最後,日常喝奶或零食過多,都會影響正餐的胃口。

五個提升孩子對食物興趣的方法

要改善孩子的偏食行為,家長宜從多方面入手,鼓勵孩子進食不同種類的食物。以下五個能提升孩子對食物興趣的方法,家長可以參考:一、帶孩子到超市一起挑選食材,並提供一些自由度讓他們選擇想吃的東西。二、每餐都為孩子提供多過一個菜式的選擇,包括他們喜歡或不抗拒的,以及一些新食物,讓他們既能吃飽又可作出新嘗試。三、挑選顏色鮮艷的食物,並切成小巧的形狀,容易引起孩子的興趣。四、想鼓勵孩子多吃蔬菜,家長可以預備健康的調味醬汁來沾蘸食物,如乳酪、自製蕃茄醬或果蓉等,提升食物味道及進食的趣味。五、嘗試按孩子口味改變煮法,例如孩子不吃水煮蛋,可改吃蒸蛋或煎蛋;不喜歡烚菜,就改為切碎的炒菜等

鼓勵稱讚孩子作新嘗試

用餐前需要預留時間讓孩子從其他活動中收拾心情,預備進餐;也可以邀請孩子幫忙準備用餐,例如協助擺放餐具,讓他們心情上亦期待進食。用餐時父母宜先將會令孩子分心的物件拿走,關掉電視,與孩子一起輕鬆而平靜地進餐。期間可以給他匙羹讓他自行將想吃的食物放進碗內,分食物時每次只給少量,他想添吃時才增加份量。面對孩子有猶豫的食物,父母可以鼓勵他摸、嗅、舔或品嚐,但不要強迫。在孩子願意嘗試時稱讚他,如能吃下平常抗拒的食物,可以給予卡通貼紙或小禮物作獎勵。孩子需要時間接受新食物,可能需要重複接觸相同食物多達十到十五次,才會慢慢接受,家長要有耐性。同時要避免因孩子抗拒桌上食物,就即時提供其他食物或奶去取代,這樣變相鼓勵孩子挑吃。

其實孩子只要吃齊五大食物類別,包括穀物、蔬菜、水果、肉豆蛋魚類、奶和奶製品,家長便可放心。若然孩子長期拒吃某一大類別的食物,有機會增加營養素攝取不足的風險,家長便需尋求醫護或註冊營養師評估及協助。

資料來源: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