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家長會選購果乾給孩子作為茶點,認為果乾營養可與新鮮水果媲美,感覺比較健康。消委會就測試了市面6類共31款預先包裝果乾的營養成分、霉菌毒素、除害劑殘餘及防腐劑,結果顯示全部樣本均屬「高糖」食物,21款檢驗出除害劑殘餘,11款檢驗出防腐劑二氧化硫。

兒童容易吃過量導致糖分超標

消委會檢測了6類果乾,包括提子乾、芒果乾、士多啤梨乾、小紅莓乾、杏脯及藍莓乾,發現提子乾樣本綜合測試結果不論是糖分抑或除害劑的含量都是最高的,每100克樣本的平均含糖量為57.4克,檢測出的除害劑種類數量最多有11種。其餘5種果乾糖分由多至少排序為芒果乾、小紅莓乾、藍莓乾、士多啤梨乾,杏脯含糖量相對較少。31個樣本中有4個樣本的糖分含量超出其營養標籤所標示的1.6倍到19倍不等,根據香港《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技術指引》訂明的規管容忍限度為標示值的120%,迪士尼提子乾超標19倍,綠日堂芒果乾超標5倍,Biomen杏脯超標3倍,鯉魚門紹香園士多啤梨乾超標約1.6倍,全部超出上述指引的容忍上限。

這款迪士尼提子乾糖分含量超出其營養標籤所標示的19倍

大家都知道攝取過量糖分對身體無益,可引致肥胖,及造成蛙牙等問題,患肥胖症的人士亦會因為攝取過量糖分而較易有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等慢性疾病。根據衛生署的《學生小食營養指引》,如學童選擇以水果乾作小食,建議購買無添加油、鹽、糖的水果乾,並限量進食,例如每次份量為1湯匙提子乾或4件杏脯。水果含有天然糖分,當水份被抽乾後,水果乾內的果糖濃縮而會令其糖分含量比例上升。消委會參考了食安中心為消費者提供的「高糖」食物糖分參考水平(每100克固體食物超過15克糖),是次測試的31個樣本全部屬於高糖食物。由於水果乾的飽腹感比新鮮水果低,小朋友很容易就會吃過量,在不為意的情況下攝取過量糖分,即使果乾所含的為天然果糖,家長仍需留意小朋友每次的食用份量。

混合除害劑憂產生「雞尾酒效應」

新鮮水果經加工脫水後變成果乾,除害劑的殘餘濃度亦可能因為水分含量減少而增加。消委會是次檢測篩查了約600種除害劑,發現其中4款果乾含有超過10種除害劑,包括Kirkland Signature藍莓乾、Marks & Spencer馬莎提子乾、Mariani瑪莉安妮提子乾及Sun-maid妹嘜提子乾,均含有10到11種除害劑,不過殘餘量就沒有超出相關上限。但消委會憂慮,混合使用除害劑有機會因為加乘效果而產生「雞尾酒效應」,帶來健康風險,情況令人關注。

另外,31個樣本中有4款杏脯、4款芒果乾及3款提子乾驗出含有二氧化硫,由每公斤8毫克至1,249毫克不等。二氧化硫是一種常用於果乾的防腐劑,可以延長食物保質期,和防止水果乾氧化變成褐色,是法例訂明的8種致敏物之一。二氧化硫毒性低,一般進入人體後都能迅速代謝並隨尿液排出,惟對二氧化硫敏感的人士,攝取後可能會出現頭痛、氣喘、噁心、呼吸困難等過敏反應,甚至會令哮喘發作。然而上述11款驗出含有二氧化硫的果乾均未有超越相關標準。

果乾有沒有新鮮水果所含的抗氧化物?

多酚是一種植物化合物,是由水果、蔬菜、穀物等植物製造出來保護自己,對抗真菌及細菌侵害的物質,大多具有抗氧化作用。人類透過食物攝取多酚,可以抑制自由基破壞細胞,能夠改善健康,減低患病風險。水果是攝取多酚的其中一個主要來源,那麼被加工製成的果乾,又是否含有多酚,有助人體健康?

消委會在這方面亦進行了測試,綜合31個樣本的測驗結果,平均每100克多酚含量較高的水果乾為士多啤梨乾、藍莓乾和小紅莓乾。消委會認為水果乾的製作過程或多或少會令營養素及維他命流失,而且果糖在脫水後濃縮致令糖分上升,未能取代新鮮水果。果乾較為適宜加入自製包點、餅乾、早餐穀物等食物中作為調味進食。衛生署建議2至5歲的兒童每日要進食最少一份水果,6歲以上兒童就應該按照「日日二加三」的建議,每人每日最少食2份水果、3份蔬菜,保持均衡及健康的飲食。日常一份水果體積大約等於1個網球,如果以果乾代替水果,宜揀選無添加油、鹽及糖的水果乾,1份大約為1湯匙。

資料來源:消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