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下,留家的時光越來越長。在未看到盡頭的漫長等待中,不妨化忍耐為力量,動手打造秘密花園,為你的窗台添上一抹宜人的翠綠。不少可食用植物都可以在家有機培植,學習一些園藝小技巧,輕鬆綠化家居,再把滿足感吃進肚子裏!

在家實行有機種植是一件修養性情的樂事,小朋友更能從中學習廢物利用及珍惜食物等環保概念,開展綠色生活。有機種 植棄用化學肥料或除蟲劑,選用對自然生態無害的有機肥料種植。菜莢、果皮、蛋殼及茶葉渣等日常家居廚餘,都可用於施肥,現在就讓《黃巴士》為大家介紹幾種適宜利用廚餘在家種植的可食用植物。

羅勒

羅勒又名為九層塔,易種、生長速度快的特點讓它成為家居花 園的常客。在已噴濕的培植土上,放入羅勒種子,每天澆水和保持適量陽光照射,大約一星期就會發芽。羅勒的葉子寬大, 香氣撲鼻,可以製作各種美味醬料,例如配合蕃茄製成意面醬 是其中一種最受歡迎的食法。羅勒花開時,會長出形似寶塔的 三層細花,但若不想影響葉子的味道,需及早把花剪去。

薄荷

薄荷味道清涼,在夏日消暑甜品或飲品中,加入數片薄菏, 能讓食物的層次感大大提升。種植薄荷,應選用較大的花盆,因為它的根部需要較多延伸空間。大家適宜把花盆放置在陽光不太猛烈的地方,每天噴灑適量水分,薄荷便能茁壯成長。

芽菜

家住高樓層而且沒有窗台,也想享受在家種植的樂趣?種芽菜 能滿足你的願望! 芽菜便不受環境和設備限制──把黃豆及綠 豆等種子放入有蓋容器中,注入清水後,蓋好器皿浸泡四至八小時。其後倒去水,把器皿放在陰涼地方,每天早晚各換水一 次,三至五天後即可獲得收成。芽菜含豐富纖維、維他命和礦 物質等營養,用它烹調菜餚,既健康又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