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很多出名的吉列豬扒餐廳,配飯和爽脆的日本椰菜,諗起都想吃,於是懶媽就去研究到底有沒有懶懶的方法可以做到貌似複雜的吉列豬扒。氣炸鍋是近期大熱的煮食工具,據說可以用來做吉列豬扒,我又試一試,同時比較傳統油炸和氣炸兩者的分別。

材料:
豬扒 2-4塊
日本椰菜 半個
日本麵包糠 適量
中筋麵粉 適量
雞蛋 1-2隻

豬扒醃料:
鹽、黑椒適量

做日式吉列豬扒的材料很簡單,不過就要花點洗切工夫,去處理豬扒和椰菜。豬扒首先要切斷圍邊的筋和脂肪,以免油炸時捲起影響外觀。

鬆肉不用刀背拍打,因為拍打過後豬扒會變得又大片又薄,我們改用叉子在豬扒表面反覆穿刺小洞,底面兩邊都同樣做法,這樣豬扒就已經夠鬆軟。醃之前必須要用廚房紙印乾豬扒表面水份。在豬扒兩面下適量鹽和黑椒調味,不用重手的,因為吃日式吉列豬扒會配美味的豬扒醬,鹽和黑椒就是略略給予豬扒一點味道。

下醃料後不宜醃得太久,大約15分鐘就可以,鹽附著在肉類表面太久可能會令肉類出水,有水份會影響油炸過程的效果,最好下醃料後將豬扒放回雪櫃冷藏一會,炸前要上粉時才拿出來。

炸豬扒前的上粉步驟很重要,先約三種材料,包括日本麵包糠、中筋麵粉及雞蛋,置放在平的碟面上,不宜放在碗中,因為有機會令豬扒表面沾粉不勻。麵包糠為什麼要買日本的呢,因為日本的麵包糠稱為パン粉(panko)粉,顆粒比一般麵包糠大,可以做出更酥脆香口的吉列效果。至於麵粉其實用中或低筋都沒有問題,不影響豬扒效果。雞蛋就必須打勻,打至不見蛋白的痕跡。上粉時,先上麵粉,麵粉只要薄薄一層和均勻就可,如果太厚粉炸起後表面的脆皮就會很容易整片甩開,好的吉列豬扒脆皮是要貼住豬扒的,不會分離。上粉後就要沾蛋液,同樣以均勻為標準,千萬不要漏掉豬扒邊緣。最後就上麵包糠,麵包糠要全面連豬扒表面的窿罅都要覆蓋,兩邊可以反覆上麵包糠,直至包覆住豬扒整個表面。

用氣炸鍋炸吉列豬扒,不宜在底部墊上錫紙,我就因為墊上錫紙而黏爛了少許表面的脆皮。氣炸前要在豬扒表面噴上油,如你家中有較優質的噴樽,可以使用,務求令到油份更均勻沾在豬扒表面,不會噴到一撻撻。氣炸時先以200度炸10分鐘,出爐後翻轉,再噴油,然後多炸5分鐘即成。

用油炸又想省油,可以用半煎炸的方式。一般下油量要足夠浸末整件豬扒,然後炸2、3分鐘即可。懶媽用半煎炸的方式,只下一半油量,炸完一面才炸另一面,同樣可以做到吉列的效果,不過在控制油溫方面就要小心,如果家中有煮食溫度計,可放在油中檢視油溫,最理想在180度左右,也可以用麵包糠試油溫,掉入一兩顆麵包糠,如見顆粒沉底後立即浮起,顏色轉成金黃就是合適的油溫。半煎炸豬扒每邊只需炸約1分半鐘便可。

氣炸和油炸吉列豬扒的效果,不論在顏色和酥脆度都有顯著分別。氣炸雖然方便,而且無油較健康,不過炸起的豬扒不夠金黃,色澤不均,酥脆度亦不及油炸,要健康就要在美味上有點犧牲。至於油炸當然做到外脆內軟的效果,個人會選擇用油炸來做吉列豬扒。

日本椰菜在日式餐廳吃到都是刨成細絲的,懶媽家中沒有任何刨絲的器物,所以只能手切,切到很粗。其實要將椰菜切細絲,用一個大的刨皮刨就可以,懶媽家中的刨太小,所以做不到,如果你家中有大的刨皮刨,就可以直接把椰菜絲刨出來,在半個椰菜中間刨,就可以輕鬆刨出細絲。椰菜刨好後可以浸一會冷水,令椰菜保持爽脆口感,吃前才脫水上碟。

吃吉列豬扒必須要到日式超市買日本豬扒醬,簡直是必備。椰菜絲如果想有點味道,可以下點柚子醋,保持清爽口感。想再豐富一點,可以自行配點日式漬物和麵豉湯,提升整個餐點的格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