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這個發展迅速的城市,除了人多車多,高樓大廈也非常多,大家平日外出時,有沒有留意過周圍的大廈呢?又或者有沒有仔細觀察過自己身處的住宅大廈?其實樓宇安全及公眾衛生等問題與我們息息相關,大家都應該多加留意。近日,屋宇署舉辦了「樓扭計公仔設計比賽 2020」,希望提高大眾對樓宇安全及公眾衛生的關注及意識。

「樓扭計」的意思是「樓宇扭計」,指一些樓宇存在影響安全的問題,例如有些樓宇因為日久失修出現外牆剝落的情況,或者因為亂駁渠管而導致滲水,甚至因為僭建物而影響安全等。參加者需要在作品中呈現「樓宇扭計」的主題,因此要先嘗試瞭解各種影響樓宇安全的問題,這也是屋宇署舉辦設計比賽的目的之一。屋宇署亦希望學生及公眾認識樓宇安全與日常生活的關係,明白到樓宇安全的問題不容忽視,從而培養保養及愛護樓宇的觀念。

比賽分為親子組、小學組、中學組以及大專及公開組。就讀幼稚園的小朋友可以與父母一起參與親子組的比賽,下載大會指定的填色紙,並為圖畫填上顏色。而小學程度或以上的學生,可以發揮創意,並運用樓宇安全知識設計出獨一無二的公仔。公仔的設計造型不限,但必須能表達主題。參加者可以用不同的繪畫工具或電腦設計作品。參加者亦需要為公仔命名,並以五十至一百字解釋創作理念。屋宇署將於今年七至八月在網上公佈結果,勝出的參加者除了可以獲得獎品,其作品更有機會製作成毛公仔。

有興趣參加比賽的小朋友可以瀏覽屋宇署網頁 http://www.bd.gov.hk 瞭解詳情。大家也可以透過屋宇署的網上學習中心,觀看有關樓宇安全的影片,增加對比賽主題的認識。另外,屋宇署亦特別邀請了本地設計師Mr. Letterless舉辦免費工作坊,他曾榮獲多項國際設計獎項,可以與大家分享設計心得,啟發大家的設計思維。有關工作坊的安排請留意屋宇署的最新公佈。

部分相片來源:屋宇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