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教育正在重新定義「學有所成」:從只重視學業成績,邁向同樣重視成績與經歷。學生應在追求學業目標的同時,也能享受童年、學校生活、與同齡人建立友誼,以及在生活中經歷快樂,但對大多數教育系統來說,以上目標仍有點遙遠。

幾年前,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展示了一個二零三零年的學習框架,明確指出教育除了幫助一個人發展潛能,更要培養學生面對越來越不穩定、複雜和充滿矛盾與撕裂的世界。教育決定了未來一代是否有能力駕馭今時今日成人世界所埋伏的挑戰。革新的課程要裝備學生在未知的環境中,應用他們的知識;未來的高材生要有廣泛的技能,包括批判性思考、創意思維、學會自學和自我調節,也要有社交及處理情感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在發揮技能時保持正確的價值觀。文件中提出了一個嶄新的「協調矛盾和駕馭困境的能力」:人需要以綜合的方式思考,避免過早下結論,並認識事物之間的關係。現代和下一代都必然是生活在一個相互依存和充滿衝突的世界,只有通過建立同理心,理解他人的需求和願望,才能成功保障自己、家庭和社會的幸福。

要為子女的未來做好準備,必須幫助他們學會全盤思考,克服衝動,在互相競爭的取態之間取得平衡,關心結果亦重視別人的感受。唯我獨尊已經過時,未來的創新不是來自個人的思考和工作,而是通過與他人的合作創造新知識,使每個人都能獨立思考,同時又可與他人合作來處理新事物。未來的「學有所成」建基於今天的部署,聽說人類第二次大腦進步發生在青少年時期,青春期不僅是暴風的時期,也是培養思考力的機會,家長們要好好把握啊!

植洪麗婷女士 │ 香港第一代通識教育科老師,資深教育工作者

圖片來源:Pexels(封面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