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追看一齣韓劇《如蝶翩翩》,很想推介給大家。故事講述二十三歲的李采祿從小依循足球教練爸爸的計劃學踢足球,到了十八歲那年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是芭蕾舞。憑藉他的天賦,李采祿成功在一年後考入芭蕾舞學院,追尋自己的芭蕾舞夢。一次意外令他陷入人生低谷,此時,他遇上年屆七十歲的退休郵差沈德出。沈得悉自己患上認知障礙症,便決心趁自己仍有記憶時,追逐兒時一直無法實現的芭蕾舞夢,希望在舞台上發一次光。兩人惺惺相惜,很快成為忘年之交,一同追求夢想,一同成長。

光聽故事背景已能感受到此劇的熱血及正能量,踏入黃金之年仍有心有力去追夢,令人分外感動;相比之下,老爺爺的孫女則帶給我很多反思。同樣是二十多歲出頭,孫女也是從小按照爸爸的計劃過日子,從沒有想過自己的興趣和夢想。最終當她完成了爸爸的期待,成為大集團的實習生,卻感覺自己慢慢迷失了。現今世代,這位孫女會是多少年輕人的寫照?每個年代的年輕人都有自己要面對的問題,老爺爺小時候資源缺乏,努力活着便是了,夢想很多時是遙不可及的夢。

來到現今世代,很多孩子在父母的安排下,從小已過着時間表擠得密密麻麻的生活,考試成績優異,獎牌、獎狀也放滿一屋,偏偏回頭一看,才發現自己一直「跟着大隊走」,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甚麼,對未來感到一片茫然。很記得劇中一句:「你做甚麼事情的時候,感覺最幸福呢?去找到這件事吧。」在努力生活的同時,記得我們每個人都要有擁抱幸福、追求夢想的勇氣和堅持!

陳潔玲醫生︳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及香港中文大學家庭醫學文憑多個學位,現任職家庭醫生,育有兩名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