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有機會,我便會問小朋友喜歡實體課還是網課,不知你的子女喜歡哪一種?根據我的觀察,有兩類孩子特別害怕或討厭校園生活,因此只要不用上學,他們便鬆一口氣。第一類是未能在學校建立友誼的孩子,他們表面上問題不大,因為缺乏社交並不影響成績、課堂秩序或老師教學,甚至會被形容為乖巧,但卻會因此失去機會練習待人處事的技巧。不懂交友的人通常不太快樂,脾氣也會較差,而且即使絕頂聰明、考試成績卓越,不懂與別人合作的話也總會在職場上碰釘,甚或被辭退。故此,家長應盡早鼓勵子女參與群體活動、與家人多點溝通,並限制網上娛樂。不要只着重成績,不斷安排補習課,然後就讓他們窩在房間「打機」。

另一類不愛上學的孩子,是對學校生活感到很大壓力和較易焦慮的人,他們懼怕被老師責罵、做錯事、答錯問題及帶漏書本等。緊張的狀態容易令人疲倦,而在生活中增添娛樂,才可讓繃緊的橡皮筋得以放鬆,避免出現斷裂。此外,家長亦應多告訴孩子犯錯乃人之常情,答錯題及帶漏東西等也是正常不過的事。長期向子女灌輸這些價值觀,才能有效沖淡他們對犯錯的恐懼。當然,父母的反應也很重要,有些家長怕孩子「不知錯」,便把犯錯的後果放大,例如告訴子女:「默書分數差會令你考不進精英班,之後更會被派到Band 3中學,餘生一事無成!」當孩子覺得每走一步都會影響一生,他便容易過分焦慮,帶來身心壓力。父母記得多留意孩子是否杞人憂天!

周婉芬博士 │ 樂苗坊總監、註冊心理學家、遊戲治療師及香港大學社工系輔導碩士課程榮譽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