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識一位媽媽認為女兒每天豐衣足食,既有保健湯水,又有新鮮水果,卻毫無半點感激,還經常對母親態度不佳。於是,媽媽便只供應白麵包和飯盒,期望藉此讓她明白幸福並非必然。可惜事與願違,女兒根本不介意吃白麵包和飯盒湯水欠奉,媽媽氣在心頭,但又不忍心堅持下去。

其實,人對習以為常的事不存感恩,甚至抱怨純屬正常。我們抱怨工作辛苦之餘,何嘗感恩過自己未有失業呢?疫情爆發前,我們又何嘗感恩可以定期與親朋戚友聚會?懂得感恩是更成熟的人生體會,子女未能有此情操,大家無須因氣憤而突然沒收他們所擁有的。我們身邊也總有些成年人停留在兒童期,只抱怨自己沒有的一切,卻不感恩自己所有的。自己不快樂之餘,也令人厭惡。

作為父母,平時可留意一些要點,避免子女日後也整天怨天尤人:首先,不要如皇帝般侍奉子女。有些家長會把最新鮮的水果、魚最滑的那部分及最美味健康的食物全留給子女,甚至一家人節衣縮食,卻會為孩子聘請最貴的補習老師、買最貴的樂器或最新型號的手機及電腦。潛移默化下,這些行為會令子女相信世上所有好東西都屬於他們,其他人只能擁有次等的待遇。許多家長的老毛病是會事後教訓孩子:「你可知我省吃儉用才可請來最好的補習老師?」卻通常只會換來一句:「我並沒有叫你節衣縮食,亦從沒要求過你請補習老師!」當父母服侍皇帝般對待子女,言語上教他們感恩也是徒然的。

其次,身教是最重要的。父母需學習感恩日常生活中所擁有的一切,如有份穩定工作或擁有健康的體魄,多對配偶的付出心存感恩,別只着眼於對方如何氣壞自己,同時亦要欣賞子女乖巧及聽話的一面,例如願意自動自覺關電腦、晚上依時睡覺及孝順等,別只執着於他們禮貌欠佳或不愛溫習。

周婉芬博士 │ 樂苗坊總監、註冊心理學家、遊戲治療師及香港大學社工系輔導碩士課程榮譽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