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來接觸的許多家長,對於培育孩子的目標,都有一個很糟糕的誤解,就是將幸福等同於成功,然後又以「名利權」作為成功的標準。但其實為人父母者最希望的是自己的孩子幸福,而有名有利有權的成功卻不等於幸福。

成功和幸福當然也可以兼得,但這不是必然,有時更是相反。享太高的名,獲太大的利,握太重的權,反而是造成人生不幸福的原因。君不見藝人明星也會精神抑鬱,濫藥輕生。高名沒有為他們帶來幸福,反而形成壓力,使他們更容易迷失自己,無法快樂;君不見富豪老闆也會被生意夥伴出賣,被枕邊人背叛,被子孫家人算計,也會樓垮客散,家破人亡。巨利沒有為他們帶來幸福,其誘惑反而使他們身前無法擁有真正情誼,身後又常有子孫爭產、家人反目的不幸。君不見高官政要也會貪污瀆職身陷囹圄,也要摧眉折腰左右做人難。重權沒有為他們帶來幸福,其力量反而使他們更容易腐敗失德,對下自大狂妄,對上卻又唯唯諾諾,苦不堪言。

所以,名高未必幸福,利巨未必幸福,權重未必幸福。而就算孩子將來成為一個普通的打工仔,一個平凡的父親,一個樸素的家庭主婦,雖然不是名人,不是富豪,不是權貴,但生活卻過得踏踏實實,輕鬆且愉悅,充實而坦然,這更是父母應該希望孩子擁有的人生。

因此,陳校長八不家教觀的第七觀就是:孩子的成就是擁有幸福人生,不是成為社會成功人士。這個觀念非常重要,因為如果家長以社會上所謂的成功人士作為孩子成長的樣版,往往會誤了孩子一生——即使孩子日後確實成為一個有名有利有權的成功人士。當然,無名無錢無權也不必然會有幸福。要讓孩子擁有幸福的人生,家長只需記住三個「一」,下次詳談。

陳葒校長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