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一位孕媽媽Fiona Hooker在懷孕31周開始,肚皮、手臂、大腿等地方就開始出現大面積的皮膚敏感徵狀,這些紅腫的地方會癢、會痛,最後更發展成刺痛難當的大水泡,每分每秒都在折磨着她。看了三個醫生之後,她終於發現自己患上罕見的皮膚病,原因是對肚裏的孩子過敏!

Fiona表示從孕期31周開始皮膚問題便不斷惡化,初出現微小的癢和刺痛,她已經前去就醫,搽過醫生開的藥膏,卻一直沒有改善,紅腫癢痛的範圍越來越大,然後她又先後轉了兩個醫生,才發現自己患上罕見的妊娠類天皰瘡,這個病症是由於肚中孩子的基因導致媽媽的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皮膚,致令出現大範圍的皮膚過敏徵狀。

到了孕期後期Fiona的皮膚問題就連塗搽最強效的類固醇藥膏都沒有用,去到第35周孕期時,她痛到醫生要緊急開口服類固醇讓她勉強撐過去,她形容「肚子像着火一樣」,痛到只能蹣跚地步行。到分娩前兩天及分娩後的24小時,情況變得更嚴重,那些紅腫塊已發展成水泡,像要爆炸一樣。兒子出生之後她都沒法好好抱抱他,因為皮膚的傷口仍然在痛,沒法享受可與兒子天天親密接觸的初生兒階段。分娩後她還要服用類固醇長達6個月,直至最近她終於可以停用類固醇,並慢慢接受皮膚仍時有痕癢的情況,而每月來經時亦會出現一些徵狀,不過就沒有孕期時那麼嚴重。

這是Fiona的第二胎,懷第一胎時完全沒有這樣的皮膚問題。醫生指妊娠類天皰瘡是一種罕見的自身免疫性疾病,通常在懷孕的第二或第三個月開始時,腹部出現發癢的紅色水泡或腫塊。 妊娠類天皰瘡是由母體的免疫系統錯誤地攻擊自身的皮膚引起,病徵通常會在分娩後的幾天或幾周內自行消失,在極少數情況下,病徵會持續更長時間。據估計,每 40,000 至 50,000 個妊娠媽媽之中,就有一個患上這種罕見疾病。

圖片來源:DailyMail 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