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們平日有沒有留意子女使用社交媒體的習慣?社交媒體上流傳的各種資訊,子女是否懂得分辨真假?

示意圖

早前,日本進行了一項調查,結果指接近一半的中小學生看到在社交媒體上看到甚麼資訊都會相信,完全不會查證資訊的來源及真偽。這項調查訪問了6,300位中小學生,當中有56.3%學生表示主要透過社群媒體獲取新聞資訊,不過47%的學生都不會查證資訊的來源。

日本電視台節目「スッキリ」最近就有關問題進行街訪,有受訪的小五學生表示:「我不太會在意消息的來源,因為我對於來源沒甚麼興趣。」就算是年紀大一些的中二學生亦表示,自己幾乎都不會查證,因為覺得在網上流傳的情報,應該就是真的了。

示意圖

不少家長發現,子女因為網絡上各種不實資訊而造成恐慌,有小五學生看到網上流傳「今年南海海溝會發生地震,東京的震度達到七級以上」,便問媽媽是否真的會有強烈地震。亦有媽媽表示,孩子經常在網上看到很多有關地震的消息也會相信,還曾跟她說第二天某個時間會發生地震。媽媽擔心孩子看到甚麼便信甚麼,怕他在網上會惹上奇怪的麻煩。

圖片來源:電視節目「スッキリ」截圖、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