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講到現在世界上最具影響力之一的人,相信比爾蓋茨(Bill Gates)一定在榜上!他在多個媒體訪問中都提及過自己的原生家庭,外界從而發現他的父母有 4 個育兒特質,以此成就了獲得偉大成就的比爾蓋茨。

#1 給予孩子獨立性

比爾蓋茨從小就非常獨行,不少人都覺得這樣的小孩很難教,不過他的父母卻願意給予孩子很大的獨立性。在他 13 歲的時候,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喜歡離家,甚至可以在華盛頓大學過夜。又例如他的父母送他去一間以自由聞名的私立學校就讀,而他就是在那一間學校發明電腦。

#2 讓孩子學習不擅長的事

這一點可能跟大部分家長不一樣,多數父母都希望小孩專注發展擅長的事,但比爾蓋茨的父母則相反。就算他根本不擅長游泳、足球等活動,父母還是一直堅持他保持下去。當時比爾蓋茨不明白父母為什麼要這樣做,但他長大後在採訪時表示「我認為這毫無意義,但最終我了解到自己對很多事情都是不擅長的,並讓我不會總是執著於我所熟悉的事情。」

#3 培養服務社區的價值觀

他的父母很積極從事慈善及社區工作,同時也會帶孩子一起參與,而這種做法在比爾蓋茨的慈善事業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4 陪伴在孩子身邊

比爾蓋茨的爸爸在他的書中表示「我們生活在一起,我們需要彼此」。如果希望孩子成功,父母能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陪伴在孩子的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