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掌握未來社會的發展及對創科人才的需求,不少家長都希望培養孩子的創意,引發他們對STEM的興趣。在追求興趣的路上,孩子有時難免變得「樣樣半桶水」,家長往往不知道該如何引領他們發展自己的興趣和才能。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王伯基校長特別邀請到招祥麒校長及他的兒子、當選世界十大傑青的招彥燾博士,來分享培育創科人才的方法,以及家庭教育對培育人才的重要性。

相達生物科技董事長暨首席執行官、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兼任副教授招彥燾博士所研發的INDICAID妥析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檢測試劑,是大中華區首個獲得美國食品及藥品管理局認證的同類產品,在疫情肆虐期間為港府篩查新冠患者作出了巨大貢獻;其父親招祥麒除了是陳樹渠紀念中學現任校長,亦是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副主席,在推動教育以外,更長期致力於朗誦藝術推廣、詩詞文學創作和學術研究。兩人應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王伯基邀請,就「如何培育『科創人才』的素質,從家庭教育及中華文化說起」為主題進行父子對談。招校長毫不吝嗇地分享教子之道,招博士亦娓娓道來創業路上的心得與經歷。

招祥麒校長(左)和招彥燾博士(右)。

以中華文化作教育媒介

招校長一直醉心研究中國文學,中華文化由是成為了他教養子女的一個重要媒介。招校長認為古詩中蘊含了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思想及道德文化,而詩歌教育亦是提升中文能力的一大要素,對孩子將來必定有深遠的影響。因此,他在招博士僅三歲時便要求他背誦古詩,更會從旁指導和一起背誦,從中培養親子關係。在父親的悉心教導下,招博士亦不負所望,在多個朗誦比賽中奪冠,獲得的成功感無形中讓他對朗誦詩歌興趣大增,亦潛移默化地銘記詩歌中所傳達的禮、孝、勤等思想及道德觀。

雖然招校長多年來從事中國文學的研讀及教育工作,但他卻從沒要求兒子繼承自己衣缽,只希望他能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並加以發展。招校長分享在招博士小時候每周都會帶他去圖書館看書,留意到他特別喜歡閱讀《十萬個為甚麼》,發現兒子從小就有個「科學家夢」。

教育孩子就如放風箏

招校長分享多年來以「放紙鳶政策」教育兒子,憶述招博士小時候除了喜歡閱讀《十萬個為甚麼》,還十分醉心於玩具巴士,家中堆滿了好幾箱玩具模型。招校長問他:「彥燾,你現在這麼喜歡玩巴士,將來是想成為巴士司機嗎?但那就不能成為科學家了!」當時年紀尚小的招博士聽畢,馬上停止了玩巴士,擔心自己會因此不能成為科學家,亦從此確立自己原來對想成為科學家有如此大的渴望。招校長形容此番說話的目的在於「引導孩子作正確選擇」,希望兒子及早瞭解內心的想法。

此外,即使招博士於大學時期到外國讀書,招媽媽仍堅持每日都會和他通電話,讓他不會忘記香港的人和事,如今即使畢業了也選擇了回港發展,心繫家園。「你可以任它自由自在地在天上飛,但仍要緊握掌控的那條線,以確保它在正軌之上。」作為父親,招校長從未阻止過兒子追夢,認為只要是正確的事就應該放膽去做。

家長應成為孩子的好榜樣

「很多人誤會身教比言教重要,其實兩者同樣重要。」招校長認為教育子女以身作則是基本,自己身為教師本來便是「燃燒自己,照亮學生」,作為家長亦然。他勸喻家長們需偶爾作自我犧牲,例如將自己娛樂的時間,用以陪伴孩子學習、一起看書或做些有益身心的活動,只有以身作則並成功帶動孩子,才是真真正正的教育。

招祥麒校長

孩子面對挫折與家庭教育的關係

招博士從小在書香世家出生,多多少少都會受父母的性格特質影響,除了同樣欣賞中華文化以外,他更被父母的正面態度深深影響。他憶述兒時家境不算富裕,父母每天辛苦在外工作打拼,回到家卻仍然充滿正能量,無形中也感染了自己處事的心態。在遭遇挫折之時,他的腦海總會浮現出母親的聲線對自己說:「阿仔,唔緊要㗎。」認為父母曾對自己說過的鼓勵說話,有助他勇敢地面對難題,可想而知家長的回饋對孩子成長作用之大。

招校長分享,招博士小時候身邊有許多同齡孩子都會不時到外地旅遊,但基於自己與妻子皆從事教育,因工作關係一家人幾乎沒有離開過香港旅遊。知道兒子羨慕身邊同學,招校長當時給了他一個目標:「只要你能完整背誦出『離騷』,我就帶你去澳門玩。」「離騷」是一篇全篇約二、三千字的詩篇,想不到在條件交換之下兒子竟能有模有樣地成功背誦出來,令招校長意識到給予目標是孩子成功的一大前提。

創業講心不講金

招博士作為相達生物科技董事長,能獲得空前成功並非單憑運氣。招博士分享從事生物科技的初心是想幫助更多人,但前提下是公司必須在莫大的競爭下仍能生存,才能開始談及如何幫人及改變社會。做生意既現實又殘酷,他表示:「既要有商業頭腦,又要不只專注於賺錢,是很難的。」但在他一直抱持着對科學研究的熱誠及「不怕死精神」下,機會終於降臨。即使當時相達生物科技仍然只是一間初創公司,並沒有太多資源,但在招博士的帶領下,公司於新冠疫情間由只專注研究癌症測試科技,其後全力將資源投放在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測試棒研究上,成功對當時社會帶來極大幫助。

招彥燾博士

呼籲年輕人投身創科行業

招博士提及創科的目的是改善人類生活,遠至改變世界,因此在未來幾十年創科都在社會上飾演着重要角色。他認為現今世代已並非只有投身醫生、律師等行業才能幫助別人,即便是甚麼職業也好,只要把握到大眾的需要及加些想像,有心就能成為創科界的一份子。招博士希望作為家長能鼓勵孩子多作嘗試:「我也做得到,大家一樣也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