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在港多半用於航拍,然而放眼世界,與無人機相關的運動在各國已日漸普及,今次要介紹的無人機足球運動,將於今年登上世錦賽的舞台,成為比賽項目之一。一些本地小學透過相關組織在校引入這項新興運動,瞭解過後你會發現它的好處絕不遜於其趣味!

豆子航空科技創辦人之一Wil何永志(後)教授迦密愛禮信小學學生無人機足球技巧。
就讀迦密愛禮信小學六禮班的程永祈同學(右一)於幼稚園高班已開始接觸無人機,僅花了一堂時間便掌
握到無人機足球的玩法。他表示學校一直積極推動編程和機械人等STEM課程,但最刺激的還是新引入的
無人機足球運動。

玩法像《哈利波特》的魁地奇運動

無人機足球運動於2017年由相當熱衷於無人機運動的韓國發明,隨後相繼於不同國家,包括美國和內地普及起來。無人機足球比賽可以分為兩個規格,高級組每隊五人,兩攻三守,於一個16米長、10米闊、五米高的場地內作賽;初級組每隊三人,一攻兩守,場地僅六米長、三米闊及三米高。無人機足球的本體是由可發光的球形框架包裹一部四軸無人機,每位學員均會操控一個無人機足球,以飛越對方的龍門環圈得分為目標,有點像《哈利波特》中的魁地奇運動。無人機足球比賽會在一個四邊密封的充氣框架內進行,比賽後需待所有無人機足球完全落地,學員才可進入場地,確保安全。現時主力在港推廣的為初級組項目,因為場地體積小,大部分學校的操場都能夠容納到,架設所需設施不用大費周章。亦由於運動在密封框架下進行,因此不受民航處最新的無人機條例規管。

用於無人機足球運動中的無人機有指定規格,它沒有任何電子輔助,包括定位或定高,只能手動靠技術控制,想要令無人機飛往指定位置及停留在指定高度並不容易,需要積極練習去掌握整套操作技巧。因為無人機足球比賽用的無人機體積小,螺旋槳力量亦相對較小,不用擔心會撞到受傷,即使在狹小的家居中都可練習飛行技巧。

豆子航空科技創辦人之一Wil何永志

到校安排無人機足球課程

致力推動STEM教育的Bullseye Technology Limited(下稱BTL),聯同提供無人機課程的豆子航空科技,於2021年11月起開始在本地小學推廣無人機足球運動,BTL負責為有興趣小學安排及制訂課程內容,豆子航空科技則負責提供器材及派出教練培訓,讓學童能夠初步掌握無人機的控制方法,並親嘗無人機足球的樂趣。豆子航空科技創辦人之一Wil何永志是現役港隊的冠軍飛手,在無人機競速運動中屢創佳績,2019年為國際航空運動總會競速無人機世界錦標賽香港代表隊成員,2021年贏得國際航空運動總會競速無人機香港公開賽總冠軍。

無人機足球比賽用的充氣框架,只需一組幾個同學合力便能夠輕鬆架設,大部分學校都可容納得到。

Wil在競速無人機擁有豐富的大賽經驗,但他認為新興的無人機足球更適合作為本地學生接觸無人機運動的踏腳石。「香港在競速無人機運動成績於亞洲排名第五,世界排名第12,算是不俗,可惜競速賽運動員生涯不長久,在韓國一般到18歲便要退役,去年當地的世錦賽冠軍只有14歲。無人機足球卻沒太大年齡限制,最小六、七歲已可參加,比賽講求團隊合作、技術及計劃,除了刺激和充滿新鮮感,學員更可以從中學會掌握操控無人機的技巧和飛行原理的應用,更可啟發他們對電子原理的認識與興趣,因為無人機足球賽事期間有很多機會遇到機件故障等問題,需要學員即場自己解決,因此必須懂得基礎的電子原理,從而增強他們對STEM的興趣及自學的主動性。」Wil亦指出過去兩、三年無人機的應用越來越普及,除了航拍,還有勘探、搜救和速遞等功能,將來的用途相信會更為廣泛,學員從這項運動中學習到精確的無人機操作技巧,相信對將來必然有幫助。

首屆香港學界無人機足球公開賽圓滿結束

由香港電腦教育學會(HKACE)和中國香港新興運動協會(NESA)主辦、BTL、豆子航空科技與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攜手協辦的首屆「香港學界無人機足球公開賽」,日前於荔景天主教中學上演,共有九間小學共15隊隊伍,以及五間中學共九隊隊伍參加。

是次比賽中的團體賽依國際賽的賽例進行,每隊三人,一攻兩守。團體賽每場比賽時間為六分鐘,分為上下半場各三分鐘,中場休息時間為一分鐘,小學組和中學組除了可參加團體賽外,大會亦增設個人賽。參賽者需在限時一分鐘之內把無人機足球穿越龍門,穿過龍門次數最多的球員獲勝。無論在團隊合作及個人技術上都給參賽學生帶來發揮機會。

小學組比賽當日,很多學生都是第一次代表學校參加比賽,面對其他學校的選手難免緊張,但同學仍勇敢嘗試,在限時內爭取到最佳成績;面對各種逆境時(如電池耗盡、機槳斷裂及各種狀況等)仍繼續完成比賽,運動精神超標。比賽最終由聖公會聖米迦勒小學(一隊)進入冠軍賽並勇奪團體賽冠軍名銜,而該校的第二隊亦奪得亞軍,迦密愛禮信小學(二隊)則奪得季軍。小學組個人賽由聖公會聖米迦勒小學包辦前三強冠亞季軍的寶座,成為本次比賽中表現最亮眼的參賽學校。中學組方面,地利亞(一隊)以最多入球數擊敗資優教育學院,奪得團體賽中學組冠軍,而資優(二隊)奪得亞軍,地利亞(二隊)奪得季軍。個人賽方面則由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 – 百老匯分校奪得冠軍及亞軍,資優教育學院奪得季軍。

Wil希望更多學校知道這門新興運動,將於12月再度與BTL合辦學屆比賽,推廣無人機足球。「希望舉辦比賽的次數可逐漸增加,進而推及舉許多區及全港性的比賽,普及這門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