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當地最早收治確診病例的醫院,有一位原本將要退休的女醫生曹曉英,在得知疫情後便返回工作崗位,更站在抗疫最前線。在踏入隔離區前,她留下一封800字的家書給兒子,希望兒子能諒解她的舉動。這封家長輾轉上載到社交平台,讓網民都哭慘了,

留下800字家書的曹醫生,擁有30年傳染病醫學經驗,如今已經56歲,是一名即將退休的醫生,但為了抗疫,決定重回前線,住進醫院的隔離區,與整個醫療團隊,包含24名醫師、30多名護士一起抗疫,在過年期間與家人分離。

雖然沒辦法盡到母親的陪伴義務,但曹醫生表示自己百分之百愛兒子,即使不能回家團圓,仍在冰箱準備好團年飯,以另一種方式與家人團年。對於兒子曾說,今年要帶女朋友一起回家過年一事,也讓她覺得相當愧疚,因此親筆寫下800字家書道歉,「我深知感染病給人們帶來的痛苦和折磨。我畢生的願望就是消除這種痛苦和折磨。對不起兒子,我們短暫的別離是為了千家萬戶的歡聲笑語。」

曹醫生在信末寫道「乖孩子,現在換你守護這個家。媽媽要守護自己的陣地了。」家書曝光後,讓許多網友為之動容,紛紛留言鼓勵「願所有一線的白衣天使們都是平安歸來和家人團聚」、「偉大的母愛教育,相信兒子一定能理解你的決定,並為母親感到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