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個經濟發達的社會,很多小孩從來不知道甚麼叫「欠缺」,他們可能不知道,當他們每次出門都在想要穿哪雙鞋的時候,在地球的另一端,卻有人因為沒鞋穿,而失去了生命!

覺得誇張嗎?在非洲,住在這肯亞與烏干達交界山區居民,就因為沒鞋穿,經常赤腳常而被沙蚤感染,導致腳部潰爛,許多孩子就因此而失去性命。

一名台灣青年楊右任,和加拿大籍妻子雷可樂,就發起一個名為「舊鞋救命」的計畫,合力凝聚社會上的善心人,以一雙鞋改變非洲小孩的生命。自2014年開始,他們到處收集舊鞋,以貨櫃送到肯亞。夫婦二人更在烏干達、肯亞、南蘇丹、坦尚尼亞與剛果推動社區醫療、建學校、教導農耕與結合當地部落長老建立社區工作坊等。當看到載運二手鞋的貨櫃運到肯亞,衣服送到小孩手上,真的看到改變孩子的未來,讓他們更想進一步做些什麼。

近年,雷可樂在當地教女性利用二手衣服,縫製布衛生棉,結合女性議題,教導女性自身的價值,以及防治疾病,包括愛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