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一股潮濕及溫暖的海洋氣流影響,本港天氣逐漸回暖,天文台預測未來數天最高濕度可達百分之九十五,下周二、三更可能出現大雨及雷暴。居住於沿海地區,室內容易變得潮濕,甚至成為霉菌滋生的溫床。為了保持家中乾爽,不少人都會入手一部抽濕機。究竟選購及使用抽濕機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1 考慮居住環境
若家居面積較大,或居住地區較潮濕,可選擇抽濕量較高、抽濕速度較快的抽濕機型號。例如,六百平方尺的家居應選擇抽濕量十六公升或以上的抽濕機,而一百平方尺以下的房間則適宜使用抽濕量約九公升的抽濕機。

#2 參考能源標籤
傳統壓縮式抽濕機容易受溫度及濕度影響,在低溫下抽濕量會下降約百分之三十。因此在選購抽濕機時,可參考產品上的能源標籤,比較不同型號的能源效率和抽濕量等數據。

#3 留意用電表現
抽濕量越高,抽濕速度便越快,而在相同抽濕量下,能源效率越高則代表越省電。日前,消委會聯同機電工程署測試市面上四款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以及十款壓縮式抽濕機,當中LG MD16GQSA1型號獲得五顆星的最高評分,每日抽濕量逾十六公升,預計每年電費為一百一十六港元。Panasonic出產的F-YAR25H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型號則獲得四點五顆星的評分,每日抽濕量約十五公升,預計每年電費為一百三十三港元。

#4 乾衣時要留神
切忌將未完全扭乾的衣服放在抽濕機上方,以免有水滴流入機內,同時要注意衣服有否遮蓋抽濕機的通風口,避免因通風不良而出現過熱的情況。

#5 避免長開抽濕機
不使用抽濕機時應關掉電源,或善用定時關機功能,亦須避免在無人看管或睡覺時長開抽濕機,以免因開機時間過長而導致機身過熱。

#6 定期清潔抽濕機
消委會建議用戶定期清洗抽濕機的盛水器和隔塵網,以免機內滋生細菌或積聚灰塵,保持抽濕機正常運作,並延長產品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