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家長對於「STEM」這個教育系統不會感到陌生,不少國家都選擇在課程中加入這個全新概念,希望能改善舊有教學制度,讓學生們成為具有獨創性的未來人才。不過香港的發展尚未成熟,不少人還是不太理解這個教育方式,或者今天就還小編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到底為什麼 STEM 會在世界中愈來愈普及吧!

(STEM 在 1996 年時,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於《型塑未來世界》報告裡提出。S=Science、T=Technology、E=Engineering、M=Math。它是一套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育方式,積極培育學生的獨立思考及創造能力。)

Source: Pinterest

1. 培養創造能力

香港的教育方式大都是注重背誦,但 STEM 就強調學生要多思考、開發更多未知的領域及知識,並且勇於動手創造。

2. 鼓勵實驗

STEM 這個教育方式讓學生擁有主導權,並鼓勵他們通過實驗形式去探究問題,甚至是把想法具體實現出來。

Source: Pinterest

3. 從錯誤中學習

學習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失敗,而 STEM 就主張「失敗本來就是學習過程必經之路」,知道什麼是錯,才能明白什麼是正確。如果學生明白這個道理,有屢敗屢戰的勇氣,那對他們的學習路上也會有很大幫助。

4. 鼓勵團隊合作

很多事情都不能夠一個人完成,所以藉 STEM 這個教育方式,學生能共同學習、一起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案。而且學生可以從小學習如何與他人合作和溝通,這樣對他們長大後在社會工作時都有良好影響。

Source: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