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將記憶力等同於「過目不忘」的能力,事實上,人們不但透過視覺,還利用聽覺和觸覺等感官來接收資訊,再將資訊轉化成記憶。家長可透過日常觀察,瞭解孩子哪個學習感官較強,並多加以利用。

1.瞭解孩子的學習模式
視覺型學習者對書本上的字和圖畫較敏感,透過將內容圖像化或轉化成符號,可幫助理解和記憶;聽覺型學習者對音韻的靈敏度較高,可利用朗讀和唱歌等方式幫助學習;至於觸覺型學習者則偏好動態的學習方式,藉由動作如在半空中寫字或角色扮演等,能有效加深印象。

Source: Pinterest

2.多感官刺激能加深印象
家長可進一步透過多感官學習法,以不同方式刺激孩子的多個感官,幫助他們記憶。以背默為例,家長可先讓孩子在五分鐘內將文章簡單地畫出來,透過將文字圖像化,幫助理解和消化文章內容;家長也可和孩子一同將文章以話劇等動態形式演繹出來。又如背誦乘數表,家長不妨為冗長的口訣加入節奏和音律,這些生動有趣的方法相比「死記硬背」更能讓孩子產生深刻印象。

3.善用聯想技巧
針對中、英文的不同特點,在記憶上也有不同訣竅。中文由象形文字演化而成,講究不同部件的空間排列,同時每個字皆有獨特的發音,故此可從「圖像」及「音韻」兩方面着手。如「時」字, 可首先分析字的結構成「日」和「寺」兩部分,再利用聯想方式想像太陽曬在寺廟上; 如「輋」字則可分成「山」、「大」和「車」三部分,加上同音字「斜」,想像成一輛大車斜泊在山邊,同時記住寫法和讀音。至於英語生字則着重字母的排序,適宜利用拆字和串連等方法。如「s o n g 」( 歌曲) 一詞, 可把「son」和「g」分開,想像一個兒子拿着像「g」字的氣球在歌唱。

Source: Pinterest

4.分組記憶
另一方面, 曾有研究顯示人類的短期記憶每次只能處理五至九個項目,因此如溫習默書時可將詞語分成約七個一組,以間隔方式每次溫習一組。要將短期記憶轉化成長期記憶,則應在相距一至三天後重複溫習內容,以達到抗遺忘的效果,以此方式複習三至四次後,便大致可將內容牢牢記住。

鳴謝︰註冊社工及親職教練文正康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