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否想過在衝突持續的地方,有人為了照顧需要醫療服務的同鄉而選擇留下?在阿富汗東部的霍斯特省,無國界醫生的婦科醫院被形容為「為女性而設的女性醫院」;在這所醫院,阿富汗女性醫護人員繼續站在前線,為新手媽媽和她們的嬰兒提供重要護理。

霍斯特婦產醫院的手術室裡,一名懷孕期間出現併發症的婦女在接受手術。

自從塔利班去年八月掌權以來,國際間暫停了對阿富汗的援助,令該國原本已處於困境的醫療系統面臨巨大壓力,醫護人手和物資短缺問題進一步惡化。公營醫療設施有限度運作或關閉,私家醫生則收費高昂,有婦女因為負擔不起醫療費用而要在家分娩,面對出現併發症、高血壓等風險,卻無法得到適當診斷。儘管近來部分國際援助恢復,阿富汗醫療系統得到的資金仍較以往少。

霍斯特婦產醫院裡一名懷孕9個月的婦女。

至於無國界醫生在2012年成立的霍斯特婦科醫院,由於經費來自私人捐款,在阿富汗政權更替和國際援助資金被削後,仍能繼續在當地提供醫療服務。霍斯特婦科醫院過往專門處理分娩併發症等複雜個案,但去年八月擴大了接收病人的標準,以確保當地孕婦獲得婦科保健。無國界醫生團隊截至去年九月,一共協助了1,650次分娩,到了11月更超過 2,000次。

這所幾乎所有醫護人員都是女性的婦科醫院,被形容為「為女性而設的女性醫院」。無國界醫生是霍斯特當地女性的最大僱主之一,現時450 名員工之中過半是女性,包括醫生、助產士、清潔工和保姆等。在這裡,有一支全女性團隊十分重要,確保做到適當及應有的性別區隔,家人得知他們的妻子、母親和女兒會獲得充分照顧亦能感到安心。

在無國界醫的霍斯特婦產醫院,助產士正照顧一名待產的孕婦。

我們在當地聘請的助產士阿奇拉(Aqila)表示,能夠協助自己社區的婦女,令她感到極大安慰。她說:「我喜歡幫助在霍斯特分娩的婦女,無國界醫生霍斯特婦科醫院的產房對她們來說是個安全的地方,我也是在這裡誕下自己的小孩。我愛成為這裏的一份子,去幫助這裏的嬰孩和婦女。我真的非常喜歡這些媽媽,因為她們受苦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