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古至今,春節是華人社會最隆重、最熱鬧的傳統節日。春節有很多習俗,大江南北各有特色,而一年一度的年夜飯就為整個節慶掀起序幕。家人團圓,準備除舊迎新,除夕一頓飯,充分表現出中華民族家庭成員的互敬互愛。即使家人各有生活擔子,終年四處奔波,甚至分散不同城市居住,家人歲末一天的聚餐,令各人在精神上得到安慰與滿足;一家大小共敘天倫,老人家眼看兒孫健康活潑,過去的關懷與撫養子女所付出的心血總算沒有白費,這是何等的幸福。而年輕一輩,也正可以藉此機會向家長表達感激之情。維繫家人的團年飯往往是「一家之煮」的年度盛事,壓力非同小可。年夜飯,彷彿是主婦們的總軍演,家家戶戶都會擺上名貴的、平日很少見的珍品,或是寓意吉祥的菜餚,席上一般有雞有魚,寓意年年有餘;有餃子和湯圓,寓意團團圓圓,表達了華人的倫理價值,也是對來年美好生活的期許。隨着便捷的生活配套,聰明的煮婦不單可以假手於外傭,亦可以外賣到戶,輕鬆為家人打造豐富盛宴。不論是在家圍爐或訂菜到會,我每年都堅持親自為家人做一道以雞為主要食材的菜式。

孩子們年幼時只愛雞翼,不喜歡吃雞,但團年飯總要吃雞啊!我就鑽研手撕雞,這道菜每一口都是肉,不怕他們啃骨,有營養又簡單。慈母把手中雞撕成一口大小,加入不同配菜,如青瓜絲、熟火腿、豆乾絲等,再調製一個孩子喜歡的神秘醬汁,年年不同,幼年時用茄汁和蛋黃醬,試過清新的檸蜜汁,今年他們熱愛韓風,不如一試泡菜味吧。年夜飯,吃的是喜悅,品的是親情,加上媽媽的心思創意,雞絲混合飯香,聞到的是家的味道。一年一度的年夜飯對中國人是極其重要的,一家人互敬互愛,共敍天倫,圍坐餐桌旁,感恩惜緣,每一口飯都是幸福,擁抱親情,心連心,送舊年,迎新歲。

植洪麗婷女士 │ 香港第一代通識教育科老師,資深教育工作者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