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希望孩子擁有幸福的人生,家長只需記住三個「一」。

第一個「一」是「走一條自己的路」。我在講第五觀時曾說到,我們現在這個應試教育制度,在考評方式、課程內容、教育模式和收生制度這四方面都很不合時宜。這個不合時宜的應試教育制度是一種單一目標的教育模式。這種應試教育制度的單一,要求學生以同一種方式,同一種速度,同一個課程,考同一個試。這就營造了一個讓家長深信不疑的錯覺:以為真實人生也是這樣,也只有一條路,每個人也要在唯一的路上,以同一種方式,跑向同一個終點。因此跑得最快的就是最優秀,跑得比別人慢的就是失敗者。由此便產生了「贏在起跑線」、「求學求分數」、「讀書必須讀名校」等扭曲的社會文化風氣和家庭教育潮流,致使無數孩子受害。然而真實的人生跑道並不只有一條,終點也不會是同一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跑道,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屬於自己、適合自己的人生跑道。基礎教育的價值和意義,就是幫助每一個學生找到屬於他自己的那一條跑道,而不是逼所有的學生都去跑相同的唯一跑道。

制度和學校只視所有學生為一個管理和行政群體,只提供一條跑道逼每個學生去跑,對他們而言最方便最簡單。他們只需關注那一小部分在這個制度模式下如魚得水的「優秀」學生,那些跑得慢的,跑不動的,那些被逼跟跑而跑出傷病甚至跑掉性命的,他們根本不會在意,因為在他們眼中,學生只是一堆堆升學率、入大學率、DSE奪星率的數字數據。

但是家長不應該這樣!自己的孩子是鮮活的,是獨特的,是珍貴的,是無可替代的。為人父母,不應該無視孩子的多元和獨特,逼他們去跑一條不適合、不屬於他們的人生跑道。下次續談。

陳葒校長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