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家之主,總希望家中老少身體健康。有病的時候要適當處理,平日也應該注重健康,善用基層醫療服務。基層醫療是個人和家庭在複雜的醫療系統裏首個接觸點,提供一站式的多元服務:診治各種急性和慢性的健康問題,在有需要時轉介及協調其他醫療及社福界專業,同時兼顧推廣健康、預防及篩查疾病、疾病管理及支援復康的工作。完善的基層醫療系統能在社區層面管理、維持及提升市民健康,亦為醫院及醫療機構第二層和第三層專科醫療服務把關。作為家庭醫生,我與同業一直嘗試為市民提供全面、持續、連貫、有實證根據及以人為本的基層醫療服務,深深體會與市民建立互信關係及「一人一家庭醫生」的治療模式的成效和優勢。然而根據統計,本港只有約四分一人口擁有固定的家庭醫生,加上基層醫療的資源有限,家庭醫生往往難以在社區中發揮應有的功能,市民亦因而忽視基層醫療。

有見及此,特區政府在全港十八區陸續設立地區康健中心,作為統籌各種跨專業基層醫療服務的樞紐,配合男女老幼及家庭醫生的需要,實踐「一人一家庭醫生」的理念,以公私合營、醫社合作及地區為本為原則,建立優質的社區基層醫療系統。康健中心猶如社區中的「醫院」,包括核心團隊成員:執行總監、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營養師、藥劑師等,希望可跟該區眾多的私營家庭醫生建立緊密合作的夥伴關係。此外,「一人一病歷」也將是基層醫療的重點發展方向。「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健通」)將逐漸優化,讓每位參與的市民擁有一個完整的病歷紀錄,從而協助市民和有關的公私營醫護人員更全面地瞭解病歷及管理健康。家長可參考地區康健中心的網頁https://www.dhc.gov.hk/tc/,帶同六歲以上的家庭成員率先成為居所附近的中心會員。

林永和醫生 │擁有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婚姻及家庭治療)等學位,並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