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哪個時間到校上課最好呢?現在大部分學校都是全日制的,一般來說學生大約上午八時到校,下午四時下課。回想年幼時學校普遍有上、下午校,上午校上課時間多在早上七時。冬天上早學,天未光就起床梳洗,上學途中遇見清晨掃落葉的清道夫、經過路旁見報販在砌疊報紙等,是那年代學生作文的必備場景。上早學似乎是一代人的共同經歷,要早起自然就得早睡,雖然仍會帶着惺忪睡眼上學堂,但心裏確是充滿喜悅和期望。

Source: Pexels

早前台北市的教育當局因為發現高中生普遍睡眠不足,研究是否延後上課時間,讓孩子睡久一點,因而引發熱議。竟然要透過立法來訂定學生回校時間,實在有趣。學生甚麼時間到校上課原來不單是個教育問題,延後學生到校時間,大有可能令上班及上學時間相衝突,增加通勤時間的交通壓力,影響成人世界的運作,固然要三思,但延後回校時間的核心問題,似乎與學校要求學生一早回校的實際安排相關。為要面對公開試,大部分學校會要求高中生七時到校,以參加強制的早自習、早上補課及清晨測驗課等,遲到或缺席都會有處分;學生為了趕及回校,普遍睡眠不足,沒有時間吃早餐和心情緊張,上課又常打瞌睡,假如延後上課時間,以上問題有望得以紓緩。有反對人士就擔心,早自習有助於學生在上課前提前集中專注力,取消會令學生變得懶散;減少測驗課,又會令學生面對公開試的操練不足。究竟學校只是個考試訓練場,還是個長知識、學做人和交朋友的地方?以上問題若搞通了,自然知道哪個時間上學,上學做甚麼是最好。

植洪麗婷女士 │ 香港第一代通識教育科老師,資深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