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入讀名校不是走向成功的唯一途徑,但是不少家長都有望子成龍的心態,若能知道名校對那些特質的學生青睞,或可成為培養子女方式的參考。

每年開學季,哈佛大學的校刊《The Harvard Crimson–Class of 2023 By the Numbers》都會對新生進行一份詳盡的問卷調查,主題從科系、興趣、社交生活、宗教觀點到政治傾向都有。將數據整理後,大概可得知名校青睞的學生,原來有這4個特點。

1.學習效率比時間長短更重要,熱衷課外活動更加分

這屆哈佛新生們,過去在高中時期,只有3%的人每周學習超過50個小時,超過80%的學生每周學習時數少於30小時,平均每天不到4小時,這表示念書掌握高效率,比沒日沒夜的挑燈夜讀還重要。

2.注重學生的「邏輯思維」和「領導力」

多少人都聽說過未來機械人會取代很多人力的工作,企業更加重視知識深度與邏輯思維廣度兼具的人才,而哈佛的入學生,在高中時期的數學水準普遍優異,20.8%的學生在高中的數學水準已達到多變數微積分、線性代數以上,93.4%的學生在高中的數學水準,相當於美國大學大一的水準以上。

3.與家境仍有一定程度關聯

63.2%的受訪學生表明,家族中不曾有過近親是哈佛畢業生,有14.6%則表示他們是校友子女的學生。其中,這些校友子女學生的家庭收入都相對良好,超過三分之二的學生表示,他們的父母每年至少收入25萬美元,其中40%的學生家庭收入在50萬美元以上,只有不到12%的人表示父母總收入低於12.5萬美元。

4.個人目標和未來規劃明確

與去年的調查相較,36.5%的受訪者投入社會科學,取代工程及應用科學(23.6%),成為最受歡迎的專業。30.1%的學生選擇科學領域,只有9.8%學生選擇藝術人文相關研究,藝術人文依舊是冷門專業。最近,耶魯大學發佈的2023屆新生調查報告裏面,社會科學同樣佔34%的大比例,結構比例與哈佛大學趨近。

看完以上的數據,能夠從自己開始改變的,應該就是強大的內心驅動力,以及明確興趣的目標規劃了,並不是說非要進入名校不可,只是這些招生標準,還是能夠當作父母教育孩子,或是小孩訂定學習方向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