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一個5歲兒童一天分泌多少口水、彎腰從兩腿間看事物有甚麼不同、吸了氦氣的鱷魚叫聲會有甚麼變化,這些又爆笑又無聊的題目,有沒有科研價值?其實這些題目都是過往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的得獎研究。

已踏入第31屆的搞笑諾貝爾獎,是由美國科學幽默雜誌《不可思議年報》(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舉辦,獎項的宗旨是表揚看似搞笑荒謬,但實際有其用處亦發人深省的科學研究,每年會頒發10個獎項。

今屆引起最多人關注的是交通獎得主,Robin Radcliffe 團隊用實驗確認倒吊犀牛運輸對牠們來說是安全行為。為甚麼會有這項研究?原來為了保護被獵殺至瀕臨絕種的黑犀牛,動物保護組織久不久就會將牠們運送到其他保護區,而為了不讓盜獵者追縱到被遷移的黑犀牛的下落,犀牛會先被打麻醉藥、蒙上眼罩、用繩子綁住四肢倒吊在直升機下方運走。研究證實這種倒吊運送方式竟然比在陸路平躺或側臥運送更好,成功獲得今屆搞笑諾貝爾獎交通獎。

動力學獎得主是日本京都工藝纖維大學的助教村上久,他研究的題目是現時的都市通病 ─ 路上相撞的行人大多是低頭族。他找來了54位受試者進行多次實驗,研究低頭看手機的人正面遇上其他行人時,受影響的行人的路徑及速度變化。村上久指研究的最終目的,是希望從中可以歸納出行人如何預測閃躲路徑的基本動作,將來可以應用於設計天災時或大型活動的逃生路線。

2021搞笑諾貝爾獎頒獎禮

另外8個得獎研究包括:

生物學獎:Susanne Schötz分析了貓與人交流時發出的咕嚕聲、嘮叨聲、顫音、鳴叫、喃喃自語聲、呻吟聲、尖叫聲、呵氣聲、嚎叫聲、咆哮聲等各種喵喵叫的聲音變化。

生態獎:Leila Satari 團隊分析不同國家地區人行道隨地吐掉的口香糖,黏有不同種類的細菌。

化學獎:Jörg Wicker 團隊分析電影院內空氣的化學變化,測試觀眾產生的氣體能否反映出電影中暴力、性、反社會行為、吸毒、粗俗語言等內容的程度。

經濟學獎:Pavlo Blavatskyy分析發現一國政客的肥胖程度,可以作為該國腐敗程度的一個指標。

醫學獎:Olcay Cem Bulut 團隊證明性高潮有助於改善鼻腔呼吸困擾,比如鼻塞。

和平獎:Ethan Beseris 團隊證明人類進化出鬍鬚是為了保護臉被揍時衝擊力小一點。

物理學獎:Alessandro Corbetta 團隊建立模型說明為甚麼行人不容易相撞,當兩個人橫向距離少於 1.4 公呎時,彼此能感測到對方並自動改變行走路徑。

昆蟲學獎:John Mulrennan Jr 團隊研究在水底下密封的潛艇內發現蟑螂時,噴灑敵敵畏(dichlorvos)比噴灑含胡椒基丁醚成分的殺蟲劑更有效。

圖片來源:Pexels、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