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舉辦的第五屆「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2021」,早前順利完成總決賽,並頒發20個獎項。不如一起看看這些出自小學生之手的優秀作品,如何巧妙地結合創意與運算思維吧!

為全港小學四至六年級學生而設的「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目的是推動運算思維教育,鼓勵學生透過編程解決生活上的難題或滿足學習需要,藉此提升學生對運算思維的認識及關注,並增進邏輯思考及電腦編程技術的能力,同時激發創意及創造力,培養協作精神。

逾200組小學隊伍參加比賽,當中40隊晉身決賽,最後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的隊伍《英二Intelligent》獲得App Inventor組別的冠軍,他們設計的「安心出門」智能門鎖,能通過辨識功能觀察大門情況並通知用戶,有助提高家居安全。而獲得Scratch組別冠軍的保良局志豪小學隊伍《Brian Fit》,則以提升用家學習乘數表的興趣為目的,開發了「Brain Fit」遊戲程式。當中加入了音樂元素及體感遊戲,並以森林故事為主題,程式更能根據用家的學習進度自訂答題,因應個人能力逐步提升學習進度及興趣。

今屆比賽新增的「最佳學科應用獎」分別由App Inventor組別的保良局陸慶濤小學《Star Tech》隊伍,以及Scratch組別的瑪利曼小學《社交距離冇難度》隊伍獲得。《Star Tech》隊伍研發的「識廣識講」程式,以遊戲的形式全面介紹香港特色的地標、食物、節日、潮語和俚語等,讓新來港人士從不同角度學習廣東話讀音與讀寫中文,同時認識香港文化。而《社交距離冇難度》隊伍設計的「抗疫手帶」由距離感應器、燈號及發聲裝置、震動器和溫度感測器組成,當學生之間少於一定距離時,裝置會發出提醒,並在持續違反社交距離時通知校方;另外亦會持續量度學生的體溫,在學生發燒時通知校方,避免疫情於校園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