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替《讀者文摘》訪問甄子丹,很記得他說過:「任何人都有挫折,最重要是看你能否在挫折中反省,是求進步、修正,還是繼續再錯下去呢?」這番話,正好套用於近期被受熱捧的兩位男神身上。

2019年的第一天,古天樂獲頒叱咜「我最喜愛的男歌手」,成為香港歌影視大滿貫第一人,其幽默卻情真意切的感言,感動所有觀眾;兩日後,謝霆鋒以神秘嘉賓身份出現港台《十大中文金曲》,彈得一手神級結他並獻唱《潛龍勿用》,惹來全場尖叫。叱咜台上,古天樂罕有地道出父親古振光的教導:「我爸常常教我,做人要蝕底,敢去試、敢去做,成功已經係一半。記住、記住,唔好放棄自己。」

天降大任於斯人之前,沒有所謂的恨錯難返、悔不當初,只有願不願意改過的人。正如古仔說,「最喜愛」並非一朝一夕,而是日積月累以行動去印證,印證在父母懷抱以外荊天棘地下撞大的他們,雖然曾經年少輕狂、犯下大錯,但過去了、放下了、包容了,自己的人生就要由自己負責,慶幸這個錯犯得早、這一課上得早。

昔日的麻煩小孩,今時今日已貴為全球華人偶像,一位身兼演藝人協會主席、電影及娛樂公司老闆、慈善基金創辦人,甚至低調地在內地助建97間小學,另一位則身兼歌星、廚神、企業家等身份,就連科技大學也以其商業案例作為教育課程時,大概已沒有人記得或者在乎,古仔曾因搶劫罪而被判入教導所22個月,而霆鋒亦曾因「頂包案」成為階下囚,更被選為「年度最負面人物」。

圖片來源:古天樂 Facebook

他們的故事,讓我想起《紐約時報》作家Todd Parr的暢銷繪本《It’s Okay to Make Mistakes》講述的小故事大道理:任何人都會犯錯,我們都是這樣學習過來,「跌倒了,沒關係啊!你隨時可以爬起來。」縱容孩子一錯再錯當然不對,然而,漫長的成長路往往是trial and error,容許孩子犯錯,並反過來善用孩子犯錯的機會,來培養孩子的品格與能力,關鍵是父母要像古爸爸一樣,持續地鼓勵孩子不要放棄。

鄧明儀 │ 資深傳媒人兼親子KOL,活躍於各大平台的親子欄目,成為人母後尤其喜歡分享湊仔的幸福和育兒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