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來社會,老闆和顧客所需要的不再是員工的「人手」,而是「人性」。這個人性,就是品德。在孩子步入社會工作的未來,出色員工的定義和今天將有很大不同。未來的好員工並不一定要「眼明手快頭腦好,能說會道學歷高」,卻必須擁有以下幾種特質:

#1 真誠友善的言行
因為未來絕大多數的工作必然要面對顧客──不用與客人溝通的工作很可能已經被電子科技操作系統取代了,人們需要展現的,是電子機械所沒有的人性品德。

Source: Pinterest

#2 勇敢堅毅
在未來社會,全球經濟一體化更明顯,企業間競爭更加白熱化,人與人之間的競爭自然也更激烈。同時,社會發展更快,新的事物及新的變化層出不窮,每個人的工作或事業也將面對更多不確定和不穩定。勇敢堅毅的人不怕困難和挫折,勇於面對未知的挑戰,亦有足夠毅力去堅持,永不放棄,才能取得最後勝利。

Source: Pinterest

#3 有誠信
誠信正直的人腳踏實地,不會投機取巧,不擇手段,自然亦不會行差踏錯,最終必有所得,必有所獲。

「品德」無法在一夜之間一蹴而就,只能從小培養才能學有所成。可惜的是,在目前應試教育下,青少年在中小學期間幾乎沒有得到培養上述品德的機會,所以家庭教育就更重要了。如果我們希望孩子將來進入社會時,得以在先進科技化和經濟全球化的未來職場自存自保,自立自強,此時此刻就不能忽略培養他們的品德。

鳴謝:「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陳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