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波新冠疫情反覆,市民又要同時應對來勢洶洶的冬季流感高峰期,衞生署今年繼續於本港小學、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等免費提供流感疫苗學校外展服務,但正生書院不在該服務的涵蓋範圍內。幸好,劍苗醫療主席黃卓健早前主動聯絡正生書院,提出免費為全校師生注射流感疫苗,讓他們在新冠疫情下多一份保障。

正生書院位於大嶼山芝麻灣,多年來致力為邊緣青少年提供更生服務與學校教育,學生們亦會在校舍中留宿。由於位置偏遠,校方較難安排師生外出接種疫苗,亦擔心會因此增加染疫風險,甚至自疫情爆發以來已暫停每月一次的家長探訪,所有老師及外人進入校園時均需要全程戴上口罩,學校門外也設有消毒站,以確保學生的安全。正生書院近年陷入財困危機,欠缺資源為師生提供流感疫苗,而劍苗醫療主席黃卓健得悉後除了打算出錢捐款,還主動聯絡校方,表示願意為全校師生免費提供疫苗注射服務。

負責為師生注射疫苗的義工,需要運送近三十磅的冰袋,並每十五分鐘檢查一次溫度,確保疫苗維持於攝氏兩至八度,機構更需花費數萬元處理醫療廢物。不過,這些難關無阻一群義工的善心,陸凱儀醫生更帶同家人一起加入義工團隊,讓兒子多接觸有意義的活動。同樣以義工身分參與活動的禤樂琳醫生亦沒有因為校園位置偏遠而卻步,並希望藉此令市民更加關注正生書院。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十分感激一眾義工的幫忙,同時也很感恩:「原來市民關心我們,在各個方面都記得我們。」

右起:?樂琳醫生,劍苗醫療主席黃卓健,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義工陳氏一家(兒子陳晉韜,陳太太陸凱儀醫生,陳紅岩先生)

圖片來源:正生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