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數日寒流持續,最低氣溫只有單位數字,不論是外出買日用品或是留家活動,許多大小朋友都把自己包成「糉」禦寒,而保暖內衣和羽絨外套更是必不可少,但有人仍然覺得不夠保暖。原來穿得多衣服不等於夠暖,消委會分享禦寒冷知識,教大家保暖衣物的正確穿著方法,把羽絨和內衣的保暖效用發揮到最大。

#1 穿著合身、表面帶絨內衣比較保暖
根據保暖內衣的蓄熱原理,保暖內衣的外層布料主要作用是阻擋冷空氣,同時將人體散發的熱能保存在纖維間,以防止熱量流失,因此如果纖維間能保存愈多空氣,內衣就愈能夠保暖。消委會表示,貼身而表面帶絨毛的內衣能包裹較多暖空氣在纖維間,因此通常比較保暖。

 圖片來源:Freepik

#2 羽絨內裏穿搭貼薄衣物最保暖
羽絨中的羽毛靠體溫加熱,而由於羽絨面料不透氣,加熱後,羽絨能保持內部熱空氣,同時隔絕外界的冷空氣,達到保暖效能。薄身衣物比起厚重而寬鬆的衣服,較能保住暖能。所以要令羽絨保暖效能發揮極致,建議內裏穿搭一些較貼薄的衣物,讓身體熱能快速接觸及加熱羽絨羽毛,達致有效保暖。

圖片來源:Pinterest

#3 羽絨清洗後回復蓬鬆才穿
不正確清洗羽絨,會影響它的保暖效能。建議大家洗羽絨前,要細閱衣物標籤上的清洗指引。機洗時的脫水程度容易破壞羽絨面料,而部分乾衣機的高溫容易損害羽絨填充物的角蛋白。建議大家手洗或選用「輕度」洗衣模式洗羽絨,直掛在通風處晾乾,晾乾後可以用手輕輕拍打羽絨,讓內部填充物回復蓬鬆狀態,最為保暖。

資料來源:消費者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