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寫障礙是特殊學習障礙的一種,主要由於腦部結構及功能出現先天性異常所致。香港約有百分之九點七至十二點六的學童患有讀寫障礙,當中約七成屬輕微程度,兩成為中等程度,餘下百分之十則屬嚴重程度。

甚麼是讀寫障礙?

患有讀寫障礙的兒童,學前階段可能會較遲開始說話,並出現咬字發音問題。初小階段的學童往往難以準確及流暢地認讀及默寫字詞,時常錯讀或忘記讀音,容易混淆寫法相近字詞的讀音,例如毛和手。儘管努力學習,孩子往往仍未能正確默寫已學的字詞,書寫時經常漏寫或多寫了筆劃,相較其他功課,需要更多注意力去完成讀寫作業。由於在讀寫字詞方面出現困難,兒童在閱讀理解方面亦會產生問題,部分兒童或會因而減少閱讀,影響字詞認識的數量及整體認知的發展。

「童心同讀」親子伴讀計劃有二十四本圖書。

協康會賽馬會讀寫支援計劃推出免費網上平台

讀寫障礙目前沒有藥物能夠治療,對患者的幫助主要從教育方面着手。協康會於二零二零年八月開展賽馬會「吾讀吾識」讀寫支援計劃,為幼稚園至初小在學習讀寫方面有潛在困難,或已診斷為讀寫障礙的兒童、家長和教師提供支援。計劃最新推出免費網上資源平台及「吾玩吾識」線上遊戲平台,供學前至初小學童及家長使用,資源包括三十多個互動遊戲及訓練、教學示範短片,以及聽、說、讀、寫的資源庫,鼓勵親子一起探索。成人可利用「聽說讀寫初步檢查表」作為導向,按照兒童年齡以及觀察所得的聽說讀寫能力,初步瞭解兒童可能表現較弱的範疇,加強訓練。

「童心同讀」手機應用程式中的問答聆聽理解遊戲。

透過伴讀及AR應用程式提升閱讀樂趣

讀寫支援計劃亦同步推出「童心同讀」親子伴讀計劃,由跨專業團隊精心編寫的二十四本圖書,按深淺程度,分成種子、樹苗及小樹三個階段,每個階段有八本書,設電子版和實體版,內容圍繞日常生活,圖文相配,句式變化不大,讓讀寫方面有困難的兒童較易掌握。伴讀計劃更可配合「童心同讀──AR視聽圖書」應用程式,只需透過應用程式掃描書中封面及相關圖示,就能進行「認字遊戲」,以及與故事內容相關的「你問我答」,提升兒童對閱讀的興趣。

胡太兒子Ian於小二時被診斷出有讀寫障礙:「他常寫『鏡面字』,寫字的筆劃經常有錯漏,要花很多時間才可寫出一個字,更試過默書零分,令兒子很挫敗。」胡太參加了「吾讀吾識」讀寫支援計劃,從中學懂以多感官方法,例如以白膠漿及沙粒來玩筆劃遊戲,幫助兒子學習筆劃,又以轉轉幸運輪的概念學習英文生字。「整個訓練方法以遊戲形式包裝後,令Ian面對文字變得輕鬆。」

胡太兒子Ian於小二時被診斷出有讀寫障礙,參加了計劃後令Ian面對文字變得輕鬆。

按此立即登入協康會賽馬會「吾讀吾識」讀寫支援計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