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上課抄筆記或上視藝課畫畫的時候,可能會不小心弄髒校服,不想校服留有筆跡,應該用甚麼方法清洗呢?

首先,弄污衣服後要謹記三個重點:一、盡快處理;二、避免磨擦;三、污漬未徹底清除前,切勿放進乾衣機。至於如何清洗,大家可以試試以下針對不同種類筆跡的處理方法。

油性筆:
油性污漬可以嘗試用外用酒精,但要留意衣物的材質是否適合使用酒精,可以先在不顯眼的位置測試。用白布沾上酒精,在污漬上反覆點壓,墨水開始浮現後,可再加少量酒精,放在污漬上靜待五分鐘,然後用布吸乾,如未能徹底清除,則重覆以上做法,最後用冷水沖洗。除了酒精,大家也可以嘗試使用有機溶劑如洗甲水,以及醋(需要加水,以1:1混合)來處理污漬。

水性筆:
水性筆的污漬普遍較油性筆容易處理,通常用水和一般的洗衣液或清潔產品都可以洗掉。如把帶有污漬的衣服放進洗衣機清洗,最好避免與其他淺色衣物一起清洗。如污漬較難清洗,可以用水性去污劑在污漬上靜待十分鐘,然後用布吸乾。

蠟筆:
要洗蠟筆跡可以在水中加入適量洗衣液和兩湯匙洗潔精,把衣服沉泡約一小時,然後再用洗衣機清洗,可因應需要加入不破壞衣物顏色的漂白劑。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