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孩子的學校恢復吃茶點的習慣,家長需要每日為孩子張羅健康的茶點,例如水果、餅乾、小蛋糕。孩子回來千叮萬囑,說不可以帶不健康的零食,朱古力不可以,甜的炸的東西也不好。所以這次就想到做一些健康又滋味的小食,不一定只為學校茶點服務,平常在家也可以吃。

材料:
低筋麵粉170克
無鹽牛油55克
車打芝士130克
迷迭香一株
鮮忌廉4湯匙
鹽半茶匙
蛋液適量(用於塗搽在芝士條表面)

做這個芝士條不用揉不用搓,只需掐,手法簡單,材料都相對簡單。首先要注意的是牛油和鮮忌廉都要保持在從雪櫃剛拿出來冷冷的狀態,這樣做出來的芝士條才會酥脆。所以在預備材料時要將所有材料都攤放在室溫,牛油和鮮忌廉到使用時材從雪櫃取出比較好。

#1 製作麵團
首先將低筋麵粉全部過篩一次。芝士建議用新鮮芝士即刨成絲即刻使用,新鮮芝士比已經刨成絲的香味濃郁一點,但芝士粉就不可以用來代替新鮮芝士或包裝芝士絲。迷迭香用一株就夠,喜歡的話用羅勒亦可。新鮮或瓶裝乾燥的香草都可以,新鮮香草就味道濃一些。從迷迭香株上甩出葉片,然後切至細碎備用。這個時候可以從雪櫃取出牛油,切成細顆,將低筋麵粉、鹽和迷迭香混合,即可加入牛油粒,並用手指不停掐,利用掐的方法將牛油和麵粉融合,直至摸落去不見牛油,麵粉呈淡黃色、感覺濕濕的又鬆散就可以。接著加入芝士絲,再用相同的手法,用手指不停掐,直至芝士和牛油麵粉融合。這個時候先把混合好的材料放入雪櫃冷凍15至20分鐘,期間的時間可以預備好膠墊和少許麵粉,以及麵粉棍待用。

#2 麵團切條
從雪櫃拿出混如的材料以及鮮忌廉,加4湯匙(中式湯匙)入材料中,然後用推壓的方式混和,並將材料推成一個濕粉團。完全不用搓不用揉,只需推成一堆就可以。在膠墊上灑點麵粉,放上麵團,麵團上也灑點麵粉,然後用麵粉棍推壓至大約0.4厘米厚,推壓時盡量橫向和縱向都要平均,推成長方形,然後裁去四邊不規則的地方。中間一張長方形的麵團,切成每條約1.5厘米闊度。

#3 烘焙技巧
預備一個焗盤,墊上baking paper,塗點牛油液,將條狀的麵團條,放上baking paper上,逐條扭成扭紋狀。預熱焗爐至170度,如家中焗爐功率不太好,可以用180度火力。預熱的同時,預備蛋液,掃上每條芝士條上,接著便可入焗爐焗約12至15分鐘,即成。如果想芝士條表面更香脆,顏色更金黃,可以在出爐後補多點蛋液,用200度火再焗多5分鐘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