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呼吸道感染爆發,幼稚園的小朋友們再次停課。已經不能work from home的家長,日常當然想快手快腳,也能製作最美味的菜餚給小朋友。比較方便的午、晚餐,除了蒸煮的食物以外,可能就要數麵條最為方便,例如日式拉麵。拉麵如何可以吸引小朋友食欲?可以考慮加入鳴門卷、竹輪等好看又可口日式小吃,還有這個非常易做的日式溏心蛋。

材料:
可生食用的日本雞蛋

調味料:
水250毫升
日本醬油4湯匙
味醂4湯匙
料理酒2湯匙
砂糖10克

因為是給小朋友食用(當然是較大齡的孩子,幼齡的不建議吃生雞蛋),所以我會選用本身可以生食的日本雞蛋。我選的蘭王蛋蛋黃色澤呈鮮橙紅色,蛋香濃郁,非常適合用來做日式溏心蛋。

其實做溏心蛋方法有很多,例如蛋要放室溫回溫、凍水下蛋、大滾水下蛋、先煮後焗等等,網上提供五花八門的技巧,有時間都可以一試。懶媽的方法真的比較懶,我就直接從雪櫃取出雞蛋,放入大滾水內煮6分鐘,熄火後立即撈起放入冰水內降溫。可以見到蛋黃有一點點流心,但不算太生,個人覺得這種程度給小朋友吃比較好。如果想更加流心一點,可以縮短時間煮5分至5分半鐘。記住如果想懶,直接放雪櫃蛋入滾水,就要務必小心輕放,因為凍的雞蛋很容易裂,少許踫撞都會裂,宜用杓子小心翼翼放入滾水中。

雞蛋在浸冰水的同時,可以預備做浸蛋用的醬汁。最基本的調味料是日本醬油、味醂、料理酒、砂糖及水,按上面所述的比例入煲,開火將砂糖煮溶,放涼後便可以加入去殼的雞蛋,放雪櫃浸約24小時便可食用。浸蛋宜用可密封的器皿,如沒有,可以放入密實袋中。

浸蛋用的醬汁網上還有不同配方,例如用鰹魚汁、鰻魚汁等,如果家中有不妨自己調味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