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即將要迎接新年,抗疫留家期間,可以考慮自製賀年糕點,即使不能與親朋聚會,都可送上自製糕點共賀新春。懶媽當然是由淺做起,賀年糕點中最簡單又美味的,非馬蹄糕莫屬。

材料:
馬蹄10至15粒
冰糖200克
片糖80克(約1片份量)
馬蹄粉170克
清水1公升(1000毫升)

馬蹄糕所需要的材料很簡單,糕身以馬蹄粉及清水製成,口感源於爽脆馬蹄,味道與顏色則來自冰糖與片糖兩種糖混合。馬蹄要用有皮的,最好不要買真空包裝經已去皮的,味道相差很大。馬蹄可以先去皮,去皮後需要浸水,到入糕前才切片,切片後則不用再浸水,可直接放入糕中。

冰糖和片糖量好份量後,可以加入約700毫升,即將總水量2/3的水量,用小火將糖煮溶,做成糖水。煮糖水期間,可以預備馬蹄粉水。馬蹄粉在較大型的超市有售,叫做馬蹄粉,實質不是粉,而是呈顆粒狀,所以與水混合時,如果一次過將所有水份加入,馬蹄粉其實不容易全部溶掉。要溶化馬蹄粉顆粒可以有兩種做法,一是像我video中那樣,將總水量約1/3的清水,逐少加入,起初像搓麵團一樣,不停按壓馬蹄粉,這樣可以令顆粒變碎,容易溶於水中。到最後過篩2次時,已經見不到有殘渣留低。不過過篩還是是必須的動作,因為馬蹄粉中有不少雜質,用篩過濾過比較好。另一個方法就是加入所有水量後不斷攪拌,盡量攪拌至大部份顆粒溶化,到最過篩時,殘留在篩上的顆粒再隔篩浸於水中用手搓溶。

馬蹄粉溶好開成粉漿後,可以切好馬蹄片備用。然後可以進行「撞漿」過程。將1/3至大約一半份量的馬蹄粉漿,倒入加熱溶好的糖水中,期間要不停不停攪拌,像打芡汁一樣,糖水會變得杰身。接著將杰身的糖水,再倒入餘下的馬蹄粉漿之中,同樣攪拌至完全混合。混合好之後就可以下馬蹄片,拌勻。接著在糕模上掃上一層油,平勻於糕模中倒入糕漿,然後隔水大火蒸20至25分鐘,出爐後放涼。放涼後,可以放入雪櫃儲存。食用前煎香表面,金金黃黃,爽爽脆脆,作為賀年糕點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