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蜜糖甜餐包,跟之前教過大家做的牛奶麵包有點相似,但就加添了蜜糖的香味。這種小餐包可以用來送西式餐湯,或者炆個紅酒牛尾配麵包,也是一流的選擇。今個長假期有時間,正好可以在家中揉揉麵團。

材料:(可做約15個小餐包)
牛奶(室溫) 250毫升
雞蛋1隻
蜜糖45克
乾酵母7克
中筋麵粉375克
砂糖30克
鹽5克
牛油(室溫) 70克

麵包面蛋漿:
雞蛋1隻
牛奶2湯匙

上面是原食譜的份量,我自己將它減半,因為怕一次過做太多吃不完會浪費,但份量總是跟原食譜做會比較準確,所以就提供原食譜份量給大家參考。要留意今次用的是中筋麵粉(All Purpose Flour),不是慣常用來做麵包的高筋麵粉,其實中筋粉一樣可以做麵包,口感效果可以做到差不多。

#1 製作粉團
首先牛油要提早置於室溫,等待變軟。牛奶可以用溫水座暖,但千萬不要過熱,微暖的牛奶最好用來喚醒酵母。做麵包的過程不複雜,但就要有耐性搓揉麵團和等待麵團充份發酵。先將微溫牛奶、雞蛋、蜜糖和乾酵母拌勻,另一邊廂可以先將中筋麵粉、砂糖和鹽拌勻,接著將兩者混合,用膠刮撈勻至成為一個黏濕的粉團,接著加入室溫牛油,再度拌勻。

#2 搓揉麵團
拌勻後,可以先將麵團攤放在大碗內休息約45分鐘,接著才開始搓揉,這樣搓揉的時間可以縮減一點。亦有食譜指可以免卻搓揉麵團的功夫,只需將麵團放入雪櫃發酵數小時便可,這個方法大家也可以了解並嘗試。我沒有攤放讓麵團休息,整個搓揉時間約莫要45分鐘至1小時,才能搓到麵團光滑不黏手,甩出小塊張開不會破,這就代表麵團已經搓好了。搓好麵團後,用少量菜油塗在碗內,放入麵團,置於室溫等待發酵,約1個小時,發酵至麵團成為一倍大。

#3 麵團發酵
這個時候可以拿出麵團,用手壓出麵團的空氣,並將麵團分成均等的小份。每小份壓平、向內包、搓圓,然後在焗盤內排列整齊,這個時候可以蓋上濕布或者保鮮紙,進行第二輪發酵,都是大約1小時左右。

#4 焗製麵包
發酵完成後,可以一邊預熱焗爐至180度,一邊預備麵包面的egg wash。Egg wash用一隻蛋加2湯匙牛奶溝成,麵團入焗爐前先掃上一層egg wash,增加香味和提升顏色。接著入焗爐焗約20至25分鐘即可。如果用氣炸鍋製作,記住溫度要低一點,時間也要短一點,因為氣炸鍋溫度高,很容易烤焦表面。焗起後,趁熱立即掃上一層牛油,令到麵包表面更光亮,讓麵包休息一會就可以趁熱享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