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金寶最正宗是用青蘋果來做,因為這道甜品的特色正是甜甜酸酸的滋味,特別當你配雲呢拿雪糕吃的時候,和蘋果金寶的微酸就更搭配。如果喜歡稍甜一點,可以選用華盛頓之類較爽口較粉的會比較適合,今次我用富士果就較難煮軟,要用較長時間煮蘋果。如果想蘋果快點軟身,可將蘋果切成小粒,但不可以太碎。預備工夫其實只有切好蘋果,包括削皮去芯,然後量好其他材料就可以動手做,非常簡單。

材料:(約4-6人份)
蘋果10個
中筋麵粉100克
砂糖75克
牛油75克(冷藏溫度)
丁香2克
肉桂粉適量
雲呢拿雪糕

如果你可以同時處理兩邊,其實可以一邊慢煮蘋果,一邊做表面的crumble。Crumble的做法是將麵粉、砂糖和牛油混合。牛油到用前才從雪糕取出,切粒,牛油不能室溫,否則crumble就不夠脆了。用手指將手油混合粉類掐溶,一路掐到所有牛油混入其中,變成淡黃色的碎粉團狀即可。

蘋果放入平底鑊,用中慢火慢煮,不用經常翻攪,也不用落油。煮至蘋果稍為軟身,就可以加入丁香粒和肉桂粉。肉桂粉落薄薄一層就可以。再慢煮蘋果至差不多全部軟身前,下一層砂糖,用作調味。待糖煮溶後,試味看看是否自己喜歡的甜度。如果味道可以,煮至蘋果全部軟身,就可以上焗盤。

預熱焗爐至180度,在焗盤上鋪一層蘋果,表面鋪上crumble,入焗爐用180度焗20-30分鐘,視乎整個份量的大小,如4-6人份用長焗盤來做,就焗30分鐘比較好。也視乎焗爐功率,我家的焗爐功率一般,我就先180度焗15分鐘,再用200度焗10分鐘。

完成後,可以伴雲呢拿雪糕吃,又甜又酸,又凍又熱的滋味,實在非常適合冬日享受。其實除了蘋果,還可以用藍莓或士多啤梨做底,一樣好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