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撻現在要在家吃都非常方便,因為有即食氣炸版,可以隨時從雪櫃取出即氣炸即食。不過傳統葡撻的酥皮,總會吃到一口油,懶媽不太喜歡。所以今次自己做葡撻,懶媽換了採用一種像春卷皮般薄脆的千層酥皮,口感立即變得不一樣!

材料:(約6個份量)
Filo Pastry薄酥皮一份
鮮奶75毫升
鮮忌廉100毫升
蛋1.5隻
砂糖50克
雲呢拿香油數滴

Filo Pastry薄酥皮是一種源自於中東及地中海地區,口感像春卷皮的千層薄酥皮。做完葡撻有剩,可以用來做芝士菠菜撻、蕃茄雞肉撻等滋味小吃,簡單又好味。薄酥皮從冰箱取出後,要放一會待酥皮軟化。

酥皮軟化後,可以用模具或碗口,按你焗盆大小印出合適的圓形模樣,再用剪刀裁出酥皮。接著在焗盆內掃上油,放入酥皮,隨意一點做出波浪形狀就可以。

接著可以預備葡撻餡。做法非常簡單,只要將上述份量的鮮奶、鮮忌廉、蛋、砂糖、雲呢拿香油全部拌勻,再過篩2次,然後倒入薄酥皮內,放進焗爐用200度烤焗20至30分鐘即可。烤焗的時間視乎焗爐功率,有上下火那種就可以同時烤香撻餡和批皮,效果更理想。

其實用氣炸鍋做都可以,不過你要先買獨立的鍚紙撻模。氣炸鍋的溫度可以略減一點,用180度左右烤約15至20分鐘,如撻餡不夠焦,可以加至200度氣炸5分鐘。如果氣炸後覺得撻皮不夠焦香,待蛋餡凝固後,可以翻轉葡撻,讓撻底朝天,用200度氣炸約2、3分鐘,增加焦脆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