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慶祝新一年到來,日本人會吃年糕湯,用Q彈的年糕泡在紅豆湯內和着吃,每一口都是暖身又暖心的甜甜滋味。今次懶媽就教大家做一個簡單的日式紅白丸子紅豆湯,希望各位新一年健健康康。

材料:
「紅丸子」
士多啤梨50克
糯米粉50克

「白丸子」
糯米粉50克
水50克
紅豆湯

日本紅豆150克
砂糖約100克(調味用)
鹽少許(調味用)

紅豆湯花的時間長,可以先煲落紅豆湯,再慢慢做丸子。150克紅豆先用水浸洗2次,瀝乾。在鍋內加入紅豆,倒入蓋過紅豆約5厘米深的水,開大火煮滾,滾起後可以瀝乾紅豆再次沖洗,滾紅豆的水會有澀味,倒掉不用。再次將紅豆放回鍋中,這次加入與紅豆比例約5至6倍的水量,開大火煮滾。滾起後持續大滾約10分鐘,期間如湯面冒出白色泡沫,要用杓子撇掉。滾夠10分鐘後,可轉小火慢煮約1.5到2小時。差不多煮好前,落砂糖和少許鹽調味,100克糖味道是偏甜的,配丸子很適合。如果不喜歡太甜,建議分次加入,試味至自己喜歡的甜度為止。如果紅豆湯太稀,可以加入適量生粉水調整濃稠度。

丸子做法很簡單,其實就是糯米粉和大約1:1的水份混合做成麵團,再揉成丸子。白玉丸子就將糯米粉和水混合,建議不要次過落所有水,先落大約40-45克,看看糯米粉吸水程度,如麵團做起剛好滑物不黏,就不用再加水。粉紅丸子主要用士多啤梨的水份與糯米粉混合,建議慢慢花時間壓爛士多啤梨與糯米粉混合,如完全混合後都太乾成不了麵團,可加入少量水份,每次只下非常少量並充份揉進麵團內,確保麵團不會太濕。如真的不小心加水過量,可補上適量糯米粉。

麵團做好後,揉成長條狀,再切成均等小份,每份揉成小球,再於小球中間用手指輕輕一壓,做成厚身錢幣狀,這種形狀比起球形更易煮熟。丸子做好後,可放入大滾水中煮熟,煮至浮面後再滾多2分鐘便可盛起。由於丸子有黏性,從熱水中撈起後,需置於室溫水中,以免丸子堆疊會黏成一團。

食用前先盛起紅豆湯,於湯中加入紅白丸子,做成了日本傳統的白玉紅豆湯。如果怕做丸子麻煩,更簡單的方法是買現成的日本年糕,回來煎至金黃色,再加入紅豆湯中,就是日本的紅豆年糕湯了。

祝大家有個健康美好的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