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城每年舉辦「十本好讀」選舉,宣揚「愛閱讀.樂分享」的文化。今年「第18屆十本好讀」頒獎典禮於上星期舉行,得獎書籍種類多元,不如一起看看有甚麼值得一看的作品吧。

Source:香港教育城

本屆「小學生最愛作家」為厲河,其著作《大偵探福爾摩斯 47 古堡謀殺案》同時亦獲選為小學生最愛書籍榜首。而「中學生最愛作家」則是第三度獲得這項殊榮的阿濃,其著作《阿濃的有情世界》名列教師推薦好讀(中學組)的第一位。

小學生最愛書籍的第一至三名分別是《大偵探福爾摩斯 47 古堡謀殺案》、《SANA超爆笑校園生活漫畫》及《STEM 少年偵探團 3 海洋的神秘祭典》,當中《STEM 少年偵探團 3 海洋的神秘祭典》及《大偵探福爾摩斯 47 古堡謀殺案》亦分別獲選為教師推薦好讀(小學組)的第二及第三名,第一名則是《玩轉STEM——拆解12款玩具的科學原理》。

中學生最愛書籍則以小說作品為主,第一至三名分別是《幻愛》、《阿貓阿狗》及《笨蛋天才》;教師推薦的書籍則涵蓋社區故事、建築、化學及醫學等多元化題材,第一至三名分別是《阿濃的有情世界》、《有情香港故事》及《K. KWONG的化學世界——3分鐘化學》。詳細得獎名單可瀏覽網站https://bit.ly/2UT5cvJ

香港教育城亦於頒獎典禮當天,邀請到得獎作家厲河及蔣曉薇舉行作家分享會。兩位作家與參加者分享了不少自身經歷,以及對於閱讀和寫作的看法。在分享會的尾聲,厲河坦言從事寫作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中有不少的困難和掙扎,但如果有決心不妨放膽嘗試。蔣曉薇則引用歌詞「你是你本身的傳奇」,指出每個人的故事都有其獨特性,並鼓勵熱愛寫作的人如找到對自己有意義的事,可先為自己踏出第一步。如欲重溫作家分享會的內容可於香港貿發局YouTube頻道,觀看網上影片https://bit.ly/3wM7l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