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我看伍少梅中學》之前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下稱伍少梅)是一所有近五十年歷史的男校,前身為工業中學。

兩年前我應剛上任不久的李建文校長之邀,首次踏進這所偏於葵涌山邊一角的中學,便對其以學生為本的教學設施和校園空間設計留下很深印象。之後我亦到訪過學校數次,也多次和李校長促膝詳談,對辦學團體和李校長的教育理念、模式和成效有進一步的了解,亦知道了許多優秀老師和學生的故事。在我心目中,這是一所值得家長欣賞和同工學習的學校。

然而,許多家長和老師或不知道伍少梅的現在,或仍以過去舊印象去評價現在的伍少梅,以致一所有心的學校,一群熱誠的教師,每年都要承受生存和招生壓力,實在可惜,亦不公平。

為此,之前一直婉拒為任何學校宣傳的我,今後將破例積極推廣介紹伍少梅。我已向李校長主動請纓(並已得李校長允許),以《我看伍少梅中學》為系列文章總稱,每星期在此發表一篇短文,配以真實的照片,向大眾推介我所看到所了解的伍少梅教育特色和價值。

藉此,我也向那些同樣抱著正確教育理念,同樣在艱難處境下堅守著的學校,表示衷心的敬意,大家撐住!彼此共勉!

陳葒校長

(本篇文章已獲陳葒校長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