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是救援行動必不可少的工具,可以協助救援或醫療機構派員前往病人的所在地、評估受災社區的醫療需求、追蹤傳染病的傳播情況以至應對當地突發事件等等。然而世界有不少偏遠及落後地區,在正規地圖上並不存在。很多時候救援人員只能依賴當地政府部門提供的手繪地圖去計劃救援工作,然而這些地圖上的資料一般都有限而且過時。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MSB80042High-1024x683.jpg
溶岩湧出對北基伍省造成嚴重破壞,超過40萬民眾需要撤離到南基伍省暫避。

就像5月下旬,位於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的尼拉貢戈火山爆發,溶岩湧出對北基伍省造成嚴重破壞,超過40萬民眾需要撤離到南基伍省暫避。無國界醫生團隊隨即在當地應對災情,致力改善流離失所者定居地的水利衛生設施,包括建造廁所、洗手點和淋浴間。團隊亦正支援醫院和衛生設施,提供醫療護理和營養不良篩查,並將病情複雜的患者轉介至醫院。

無國界醫生團隊在當地應對災情

其實剛果的南基伍省便是其中一個極易受到自然災害和危機影響卻未有整全地圖的例子。多年來,無國界醫生和其他救援團體因缺乏全面的地理資訊,難以在緊急情況下作出重要救援決定。前線團隊只可依賴準確度低,資訊有限的手繪地圖。這個問題經常困擾前線救援團隊,阻礙團隊接觸有需要的病人,或獲取救援行動所需的醫療和其他物資。

香港早前舉行的「地圖馬拉松」活動,有約90位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的師生和公眾參與。

為此,無國界醫生於7月10日連同香港及新加坡超過500位市民參加「地圖馬拉松」(Mapathon)活動,為南基伍省地圖填上缺失的部分,協助身處當地的前線救援團隊掌握更整全的地區概況,應對火山爆發的災後情況。「地圖馬拉松」的參加者掌握了在衛星圖片尋找建築物的基本技巧後,便會透過衛星圖片集體繪製數碼地圖。香港早前舉行的「地圖馬拉松」活動,就首次在本地校園進行,有約90位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的師生和公眾參與。「地圖馬拉松」讓熱心市民或義工體驗前線救援工作,與無國界醫生合力為世界上一些災難頻仍的地方提供準確可靠的地圖。在發生突發危機時,無國界醫生和其他人道救援組織就可以利用這些地圖和資訊,更有效應對影響受災地區的危機。

市民大眾現在都可以出一分力,重新畫上世界各地缺失的角落,一同參與「地圖馬拉松」義工活動 : https://bit.ly/3BbXXQl

關於「失蹤的地圖」計劃

「失蹤的地圖」計劃(Missing Map)是無國界醫生、英國紅十字會、美國紅十字會聯同「人道救援開放街圖小組」(Humanitarian OpenStreetMap Team, HOT)攜手發起的計劃,旨在透過開放資源和集體協作的模式,為國際和本地非政府組織或個人提供地理資訊,協助各界更迅速應對緊急危機。計劃展開以來,全球義工已協助確定了逾3,900萬幢建築物、總長度逾100萬公里道路的位置。「地圖馬拉松」為「失蹤的地圖」計劃的第一步。

圖片來源:無國界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