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九歲的Jovi照顧患柏金遜症多年的母親譚淑賢,讓不少在溫室裏育兒的父母看後汗顏。當中最感人的,是淑賢的曲線教育法,「以前我24小時陪着她,有病之後,覺得自己不是一個稱職的媽媽;後來慢慢想通了,直線的照顧是一種照顧,曲線也可以照顧,放手讓她自己去成長,或許都不失為一件好事,有時甚至會有意外驚喜。」

沒有錢、沒有權、沒地位,也沒財產,甚至連最基本走路的雙腳也沒有時,還能「曲線」給孩子些甚麼?像黎志偉。曾在世界攀石界排名第八的他,因交通意外半身癱瘓,卻為了剛出生的兒子倬麟 (Gordan) 努力生存,並以身作則的告訴兒子,無論面對任何困難,也可挺着笑顏跨過,「我沮喪了兩天,但看到籮咁大個肚的老婆忍着淚水為自己抹身,我便告訴自己不能頹下去。」

這些年,黎志偉跟兒子在公園學行、用輪椅送兒子上學、駕車帶兒子周圍去、帶兒子一起教攀石,黎志偉說:「相信令個仔最自豪,就係自己無放棄生命。」同樣為人父母的他,曾是世界排名第八的攀登名將,可命運捉弄,於2011年12月9日遇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卻癱瘓不了他的意志,並選擇在2016年的12月9日,即交通意外當晚,坐着輪椅、花上171倍的時間,憑雙手成功攀上獅子山山頂。這個壯舉,不但讓他成為「全球逆境重生最感動人物」第二位,還被製作成92分鐘的紀錄片《結CRUX》,感動無數網民,大讚其「意志堅毅」、「克服自己」,替他監製其紀錄片《結》 (CRUX) 的Ringo Tang亦大讚:「真正的香港精神。我希望藉着這次行動發放正念、正能量。」

圖片來源:黎志偉Facebook

片中,沒有英雄主義,只有如山父愛,「Gordan,雖然我不是一位稱職的父親,但你不要因為這樣而自卑,我不要成為你的負累,希望你一樣有個快樂的童年。」「包山王」以曲線教育兒子,讓孩子從父親身影中學會生存、學會對自己負責、學會認真看待生命的價值、學會勇敢而堅毅地活好每一天,並漸漸長成挺立的參天大樹。

鄧明儀 │ 資深傳媒人兼親子KOL,活躍於各大平台的親子欄目,成為人母後尤其喜歡分享湊仔的幸福和育兒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