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興亞危機持續逾六年,約一百萬難民仍滯留孟加拉的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難民營,棲身於由竹子和塑膠搭建的擁擠營地。根據孟加拉的官方報告,2021年及2022年期間,羅興亞難民營共發生222宗火災,當中包括2021年3月22日的一場大火——該起事故導致15人死亡及4.5萬人痛失避難所。一間無國界醫生的診所也遭燒毀,經過兩年半的努力,診所終於在去年底重新開幕。

科克斯巴扎爾地區是世界上最大的難民營之一,無國界醫生於營內的巴魯哈利(Balukhali)開設診所。診所主要提供兩項門診服務:性與生殖健康服務和心理健康服務,當中包括治療精神病人及性暴力受害者。同時,該設施是一個集疫苗接種、健康推廣和水利衞生設施於一身的中心,亦是組織於難民營內展開人道事務的基地。

巴魯哈利診所重建後的外觀。© MSF

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助理阿克特(Sarmin Akter)自2017年9月起於巴魯哈利診所工作,見證許多病人從營內其他偏遠地區趕來,接受組織提供的醫療護理,他表示:「大火嚴重影響我們所提供的服務,但因爲我們和病人之間已建立信任,他們還是一如以往般依靠我們。」

正因診所深受病人信賴,重啓診所刻不容緩,可是過程並非一帆風順。由於當局視羅興亞危機為臨時性質,故政策不允許營中居民或醫療組織興建永久建築物。2021年3月的火災發生後一個月,組織於臨時建築中重啓至關重要的醫療護理,其後努力爭取將診所興建為半永久建築物。有關許可歷時兩年最終獲批,建築工程於去年1月動工。

無國界醫生的項目統籌在診所的開幕禮上向員工致辭。©  MSF

去年12月,當香港人慶祝聖誕節時,遠在孟加拉的無國界醫生員工正慶祝新診所完工,更爲此舉行了一個簡單的重開儀式,當時社區成員、員工和當局代表均有參加。組織在孟加拉的項目總管卡拉多納(Antonino Caradonna)表示:「目前的政策均假設羅興亞人將重返緬甸,但他們能安全且有尊嚴地返鄉的條件並未出現,所以這一願景暫時難以實現。目前羅興亞人的需求仍在,他們面對的挑戰與日俱增,但國際捐助者對他們的支援卻日漸減少。」’

無國界醫生為診所重啓舉行了一個簡單的儀式。©  MSF

無國界醫生呼籲國際社會繼續關注羅興亞危機,盼各方採取切實行動讓羅興亞人可以自給自足,並生活在安全、有尊嚴的環境中。目前,無國界醫生在科克斯巴扎爾運營九間醫療中心和兩個備用的多種疫情應對中心,是區內醫療護理的主要提供者。去年1月至11月期間,無國界醫生在當地提供超過10萬次緊急診症和60萬次門診診症,醫療團隊每天治療約2,200名病人。請按此瞭解更多無國界醫生於孟加拉的最新工作。

內容由無國界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