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與各位家長探討過如何協助子女精明使用社交媒體,避免掉進網上陷阱。其實除了網絡安全問題,網絡欺凌於網上平台亦時有發生,家長必須留意,並教育子女提防及以正確方式處理網絡欺凌事件。

甚麼是網絡欺凌?
網絡欺凌一般指在資訊科技通訊平台上發生的欺凌事件,欺凌者在網上作出傷害受害人的行為,例如利用文字或視聽資料騷擾、威脅、恐嚇、取笑、侮辱、指責或抹黑受害人;在網上假冒或披露他人的身份;向受害人傳送含有性暗示或仇恨的訊息;以及在網上發出公開訊息,故意引起別人對受害人的議論。欺凌者與受害人不一定知道對方的真實身份,正因欺凌者可以隱藏身份,令網絡欺凌越趨普及。

網絡欺凌對受害人的影響
成人或兒童都有可能成為網絡欺凌的受害者。受害人或會因網絡欺凌事件而產生負面心理和情緒反應,如害怕、抑鬱、憤怒、厭煩、羞恥及自卑等。有些嚴重的個案更可能會造成身體上的傷害,甚至產生自殺念頭。


面對網絡欺凌
家長想知道孩子是否在網絡被欺凌,除了靠孩子主動告訴家長外,也可留意孩子平日的行為及情緒轉變。如發現孩子突然變得內向、抗拒出席聚會、停用電子通訊設備、情緒低落、容易憤怒或緊張、失眠,以及食慾驟降等,家長應主動瞭解情況,過程中應保持耐性,避免責怪孩子。

如孩子成為網絡欺凌受害者,家長應瞭解事件的過程,代入子女的角色,嘗試理解他們的感受。然後,協助孩子紓解情緒,並讓他們明白被欺凌不是他們的錯。家長可提醒子女不要回應網絡欺凌者,以免引發更多網絡欺凌訊息,並暫停使用發生欺凌的網上平台。家長可幫他們截圖保存網絡欺凌的相關紀錄,日後可能成為證據。如內容或訊息涉及侮辱成分或違反使用條款,可向該網絡平台舉報。如涉及刑事罪行或不當使用個人資料,則可向香港警務處或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舉報。家長亦可與學校溝通,尋求老師或社工的意見及協助。處理事件時,應與子女商討並得到共識。

家長亦應提醒子女在網絡上與他人溝通時應持審慎的態度,學會保護個人資料,以及避免於公開平台作出引人注目的行為,以免成為網絡欺凌的目標。同時,家長應灌輸正確價值觀,教導子女成為負責任的互聯網用戶,不應該參與任何形式的網絡欺凌。

參考資料:「5S:Share with Care分享有道 教你遠離網絡欺凌」香港教育城、「處理網上欺凌」資訊安全網。